新华网 正文
扶贫攻坚不松劲 “天镇保姆”再出发
2020-04-02 21:43: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4月2日电(记者武敌)“在家憋了两个多月,现在又可以出门挣钱了!”正在收拾行李的康金花说,她已经和大同市一位雇主联系好做两个月家政,每月工资3500元。

  康金花曾经是山西省天镇县三十里铺村的一位贫困妇女,全家收入只靠几亩薄田,光景好的话一年也就几千块钱。2015年,她参加当地组织的家政培训学习新技能,告别了黄土地,走进首都北京做保姆。

  “在北京一个月收入6000多元,比得上以前一年的收入。”这些年康金花依靠自己的双手彻底摆脱了贫困,迎来了新生活。

  天镇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属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天镇县根据自身特点,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子,打造出了走俏京津、享誉全国的“天镇保姆”劳务品牌,做到了“一人走出去,全家能致富”,收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数千“天镇保姆”停下奔波脚步,被封闭在家无法复工返岗。

  “根据家政服务人员滞留在家的情况,县里及时开设了线上家政技能培训课程,帮助她们提升职业素养。”天镇县阳光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李春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也是“天镇保姆”们难得的“充电”机会。

  逯家湾镇夏小堡村妇女温瑞琳学到了不少家政新技能,做月子餐、婴儿抚触等等,目前她已经联系好太原的一份月嫂工作,“做月嫂虽然辛苦,但收入不少,每月可以挣1万元。”

  天镇县扶贫办负责人表示,自2011年以来,借助邻近京、津、冀的地缘优势,天镇县已向北京、天津等地输出家政服务人员2.5万多人次,每年带回劳务收入2亿多元,依靠这支“天镇家政娘子军”盘活了全县脱贫攻坚大棋局。不久前,天镇县“脱贫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针对当前家政服务人员遇到的就业难题,天镇县相关部门积极联系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劳务公司,分期分批稳步推进,争取“天镇保姆”能够尽快就近就地就业。

  玉泉镇鲍家屯50岁的刘慧枝已经联系好去太原做家政服务,这些年,她坚持在北京做保姆赚钱,不仅供两个孩子念完大学,还在县城买下了楼房。

  “过去想都不敢想能买楼房,那时就是白给你一套也住不起。现在眼界开阔了,在外面跑惯了,在家根本待不住,等过一阵子计划再去北京、天津。” 刘慧枝说,天镇县不仅免费给她们做健康体检,还联系雇主用私家车接送,减少大家出门乘坐公共交通的风险。

  李春表示,经过多方努力,现在已经有1000多名“天镇保姆”前往大同、太原等地做家政服务,顺利实现了就业,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更多的“天镇保姆”将再次出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熟悉的味道慢慢回来
武汉:熟悉的味道慢慢回来
春到武夷生态美
春到武夷生态美
多管齐下护林防火
多管齐下护林防火
智能列车乘客服务系统亮相北京地铁
智能列车乘客服务系统亮相北京地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