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调上限、增指标、开渠道 湖南打“组合拳”破解农村用地难
2020-03-31 20:0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长沙3月31日电(记者周楠、张晓迎)31日,在洞庭湖平原的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祥发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陈应征正在田里忙着早稻生产。“政府鼓励种粮,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合作社今年种了4000亩早稻,但是种植规模扩大了,农业辅助设施用地也越来越紧张。”

  陈应征的担忧具有一定普遍性。种植、养殖大户持续增加,规模化种养对冷藏、烘干、管理看护等农业辅助设施用地的需求在增加,相关政策的支持却相对滞后。不过,31日举行的2020年湖南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传来了让陈应征为之振奋的消息。

  在这个发布会上,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益平对2020年湖南省委一号文件进行了解读。他说湖南今年会破解用地难题,文件明确将农业种植养殖配套的保鲜冷藏、烘干、晾晒存贮、农机库房、分拣包装、检验检疫、废弃物处理、管理看护房等辅助设施用地纳入农用地管理,根据生产实际合理确定各类设施用地规模上限;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预留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省级每年安排至少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简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审批审核程序;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于发展乡村产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调上限、增指标、开渠道 湖南打“组合拳”破解农村用地难-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9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