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美签署涉台法案向“台独”分子发出错误信号——访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
2020-03-30 09:5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内罗毕3月30日电 专访:美签署涉台法案向“台独”分子发出错误信号——访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

  新华社记者白林

  美方签署“2019年台北法案”,“向台湾兜售一种虚假的‘独立’感,向‘台独’分裂分子发出严重错误的信号”。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阿德希尔说,根据该法案,美国支持台湾与世界其他国家加强“外交关系”,支持台湾成为国际组织的会员或特别观察员,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3月26日,美方不顾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将所谓“2019年台北法案”签署成法。阿德希尔说:“美国明知这个法案严重冒犯中国,还无视中方的严正抗议,正式签署这个法案,这是‘以台制华’的政治把戏,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

  阿德希尔认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交往的基本准则,中美建交的基础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2019年台北法案”不仅严重干涉中国内政,还阻挠其他主权国家同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必将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中美间外交摩擦。

  他说,世界上已有180个国家同中国建交,自2016年来已有7个国家顶住美国的压力,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当局“断交”,同中国建交、复交,这完全是出于国家利益而不是强迫行为。

  阿德希尔说,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在不断深化合作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互利共赢,美方签署涉台法案将破坏两国关系以及在主要领域的合作,最终将损害美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阿德希尔说,当前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新冠肺炎疫情,这需要作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的美国和中国凝聚共识,共克时艰。美国不应把台湾问题当作筹码,在两岸间挑起事端,试图以此牵制中国发展。他指出,美方的任何举动都改变不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专访:美签署涉台法案向“台独”分子发出错误信号——访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86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