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口罩从“零”到突破千万片 跑出结构调整“加速度”
2020-03-27 17:15: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3月27日电(记者石庆伟、于也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催生新产业、新经济,促进了老工业基地转型。”记者采访了解到,从疫情初期没有一家口罩生产企业、一“罩”难求的极缺窘况,到现在口罩日产量升至107.6万片、累计产量突破1000万片。在疫情阻击战中,重工业基地沈阳跑出了轻产业转型的“加速度”,工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

  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介绍,目前,沈阳已摆脱口罩几近“零产能”的困难状况。在产口罩企业已达14家、拥有口罩生产线近40条,口罩产品涵盖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N95口罩和日常防护口罩等多种品类。

  浩宁实业(沈阳)有限公司去年10月新引进了口罩生产设备,但相关生产手续还未办结。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上门帮扶,提供技术指导,积极协调相关方面提升审批服务时效,帮助企业很快取得生产医用口罩产品的相关手续。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火线”转产,迅速填补医用口罩产业空白。1月27日,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医疗物资生产服务组,先后选派16名专业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对口罩生产、转产企业进行驻厂帮扶和指导。

  据介绍,这些“驻厂协调员”每天深入生产一线,现场摸排了解企业基本情况、生产线、生产工艺、产能、原材料供应等信息,建立“一企一档”,实施“一企一策”,制定各类口罩投产流程图和审批流程图,向企业说明各环节流程和时限,让企业少走弯路,加快投产。

  “我们在非常时期特事特办、全程帮扶,帮助企业及时申报材料、协调相关部门打通‘绿色通道’,产品注册、生产许可、样品检验三项流程并行推进。”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老工业基地在应对疫情中加速调整产业结构,补齐短板,壮大医疗健康产业。目前,沈阳生产防疫物资企业已增至53家,可生产包括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在内的39种防疫产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7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