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永康变“轻”了——中国“五金之都”转型记
2020-03-27 09:0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杭州3月27日电 题:永康变“轻”了——中国“五金之都”转型记

  新华社记者何玲玲、王俊禄、许舜达

  春下江南,草木竞发。为与疫情带来的损失抢夺时间,浙江永康开行大巴接返员工。

  记者调研发现,近年来永康立足五金制造优势不变,探寻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产业成色由“重”变“轻”。科技和创意让金属变得炫酷,直播和海淘让销售更显轻盈,信息和智能装备加载更高效能,从“贴牌”走向“品牌”让“微笑曲线”嘴角上扬,绿水青山重回这座丽州古城……

  科技赋能,产品变得“轻量”

  一个杯壁只有0.11毫米的轻量杯,与传统的不锈钢保温杯相比,重量减轻30%、容积扩大10%。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这一产品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的力量。

  2019年4月,哈尔斯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下设新材料与工艺研究应用实验室、软硬件智能工程实验室等机构。依托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工程中心等专家团队,哈尔斯先后推出了会提醒主人喝水的智能杯、紫外线杀菌自动消毒的保温杯等新产品。

  哈尔斯是“永康五金”华丽转身的一个缩影。

  早些年,永康金属压延、防盗门、电动工具等传统五金唱“主角”,伴随着呛鼻的油漆、刺耳的电锯、杂乱的出租房、潮水一般的务工者,永康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是“粗”和“重”。一只保温杯、一扇防盗门、一辆滑板车,便能催生上千家同类企业,“小五金”的低成本优势几乎用到极致。

  “通过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永康五金要成为‘质量’‘精品’的代名词。”永康市委书记金政说,2019年,永康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193项,总投资15.76亿元;新增省级智能化项目86个,产业数字化转型位居全省前列。随着淘汰低小散、嫁接互联网、推动“机器换人”等加速推进,永康五金正从“铺天盖地”向做细做精转型升级。

  鼠标轻点,销售变得轻松

  3月25日18时,浙江省永康市金凯德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灯火通明,十余名员工正在排练,为即将开始的网络直播“热身”。“这是我首次尝试直播销售。”化身主播的企业销售部经理朱俊杰说。直播“卖门”2个多小时,累计在线人数达30余万人次,共完成2187笔订单,意向总金额达3000多万元。

  这座“金属上的城市”销售网络遍布全球:门产品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70%和66%;电动工具总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1/4和1/3,产品行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庞大的市场网络,多年来靠的是肩挑背扛式营销。近年来,永康大力推进“电商换市”,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截至目前,永康有3200多家跨境电商,分布在阿里国际站、速卖通、亚马逊等平台。

  “目前,我们在美欧等11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海外仓,建仓面积近8万平方米,辐射整个大洋洲、欧盟及部分北美洲、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永康邮政常务副总陈锦华表示,今年该公司还将布局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仓,形成基本覆盖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跨境物流网络优势。

  价值重构,“微笑曲线”嘴角轻扬

  在永康红都来工贸有限公司,一批由意大利设计师研发的新款手压式滑板车试产成功引起“轰动”:身价猛涨了5倍,市场表现“硬核”。“不同于传统滑板车,这款新产品可以通过按压车头的把手形成动力,更具趣味性。”企业负责人朱子见说,滑板车主要出口欧洲,过去一辆只能卖五六欧元,引入意大利工业设计师后,因为设计水准提高,每辆可卖到25欧元。

  滑板车身价暴涨,与浙江斐络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参与有关。公司28位设计师都来自意大利,顶级专家担任研究院院长。

  工业设计水平低,导致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低,曾多年困扰永康五金行业。到了今天,已有100多家永康企业与斐络公司合作。5年来,其设计成果转化后,相关产品销售额已逾10亿元。

  创业创新在永康蔚然成风。2019年,永康全市申请专利11271件,授权专利8357件,其中发明专利235件,并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县”第九位。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章群星认为,永康五金过去长期处于“微笑曲线”低附加值区域,现在正向两端发力,发展后劲很足。

  永康是浙江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持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3月16日,浙江又出台相关意见,提出按照现代集群理念深化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打造标杆县(市、区)和特色优势制造业集群,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鼓励企业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升级传统产业等举措。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永康变“轻”了——中国“五金之都”转型记-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