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搬往春天的新家
2020-03-19 17:04: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昆明3月19日电  题:搬往春天的新家

  新华社记者彭韵佳、林碧锋

  天色渐暗,群山环绕的骆丘村已蒙上夜色。54岁的晏付高拉紧木门,落上锁,卸下泛黄变旧的“45号”门牌,他和妻子王大香转身离开住了20多年的土坯房。

  几天前,晏付高一家搬进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住上白墙明窗的高层楼房,开始全新的生活。

  晏付高的老家骆丘村位于昭通市永善县大兴镇,夹在两座大山的山谷深处,常年日均日照时间偏少,背阴是村子家家户户的写照。由于山里地势陡峭,村里几十户人家择平地而居,星落散布在山谷两侧,连接各家的是不足半米宽的土路。

  “这里平地很少,每家每户人均也就5分地。”包村干部张教富说,2018年年底,骆丘村与大兴镇实现全程通车。刚驻村时,他要先坐车到半山腰,再走一个半小时才能到村子里。“交通不便、耕地少、土质差,这里的百姓怎么会富?”

  晏付高和王大香年轻的时候也出去打工,后来孩子大了要上学,就搬回了老家,全家收入主要靠家里3亩田和养牲畜。2014年,晏付高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户。

  晏付高一家从没有想过有一天会离开骆丘村。但在2017年年底,骆丘村被划为易地扶贫搬迁区,村里建档立卡户将搬往鲁甸县卯家湾。但由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初的搬家计划被推迟。

  群山挡不住搬家的脚步。不久前,王大香接到搬家的通知,她思绪万千,一夜未眠。“又舍不得老房子,又期待住新房,还得想要带什么,过去要买什么。”

  3月14日,晏付高和王大香提前从村里来到镇上。次日清晨,他们和大兴镇其他101户搬迁群众一同出发。车队浩浩荡荡,盘过崎岖山路,向着190公里外的新家进发。

  虽然从未去过鲁甸,王大香却并不感到陌生:“我70多岁的老母亲是年前搬去的,她说,那里每天都能晒到太阳,很舒服。”从先搬去的亲朋好友口中,王大香渐渐描绘出卯家湾的样子。

  经过近5小时的行程,搬迁车队抵达卯家湾。办好入住手续后,人们坐上电梯来到8楼,拿着钥匙打开门。进门后,晏付高和王大香踏进新房子,左转转、右看看,开心得合不拢嘴。

  “这边可以放衣柜。”进入卧室后,王大香对着近10平方米的房间,开始计划家具摆放的位置。等着搬行李的间隙,两口子便马不停蹄地到安置区年货街购置新家具。沙发、床、电视柜,一应俱全。

  就这样,以往在山沟里背篓不离身的王大香,住上带电梯的新楼房。

  阳光正好,春风和煦。

  “我和老晏身体不错,还能做点儿零工,生活下去不成问题。”听说卯家湾有配套蔬菜大棚等扶贫车间,王大香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搬往春天的新家-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3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