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0后”医护情侣的抗疫坚守
2020-03-07 16:5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7日电  特写:“90后”医护情侣的抗疫坚守

  新华社记者闫睿、梁建强、唐铁富

  “我在这儿都好,你上班一定做好防护,照顾爸妈你费心了。”来自黑龙江伊春的24岁男护士杨扬,支援湖北孝感已经20多天了。远在2700多公里外的家乡,同为“90后”的未婚妻王珊珊也奋战在医务岗位上。遥遥千里相隔,他们有着同“疫”坚守。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特写:“90后”医护情侣的抗疫坚守

  3月7日,在湖北孝感应城市中医医院,杨扬(左三)和同组医护人员在一起(手机拍摄)。新华社发

  疫情暴发初期,杨扬一连写下几封请战书。但院里考虑他年龄小、未成家,拒绝了申请。杨扬没放弃,又递交了申请,“我奶奶是妇产科医生,自己从小就以她为荣。如今也选择了这个职业,当国家需要时,我觉得应该有所行动。”他说。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2)特写:“90后”医护情侣的抗疫坚守

  3月7日,在湖北孝感应城市中医医院,杨扬(右一)在护士台前工作(手机拍摄)。新华社发

  2月12日晚,杨扬跟随黑龙江省第三批医疗队抵达湖北孝感。当日上午从所在的伊春市第一医院出发时,未婚妻还忙着血透室的工作,二人只能隔着玻璃挥手道别。“我看见她在悄悄抹眼泪。”杨扬说,起初,未婚妻和他一起写了请战书。后来他们商量好分工,“特殊时期,无论前后方,都是战场”。

  在前线,杨扬被分配到孝感应城市中医医院支援。6小时一个班,杨扬和同组另两名护士,要执行医生下达的医嘱,还要随时盯住ICU内重症患者的生命体征。因为病人普遍缺乏意识和行为能力,生活、治疗都需要医护人员来照料。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3)特写:“90后”医护情侣的抗疫坚守

  3月7日,在湖北孝感应城市中医医院,杨扬在病房工作(手机拍摄)。新华社发

  “进ICU前2个多小时,就不再进食进水了,免得工作时上洗手间。”像杨扬一样的男护士,是稀缺资源。有重活累活,他都抢着干。每次当班,他就把自己当成这些患者的“临时家人”,帮助他们翻身擦身,喂饭喂药。

  一次夜班,ICU内一位70多岁的大娘突然从睡梦中醒来。“我感觉到老人眼神中充满不安和茫然。我拍拍她说‘大娘放心,不用害怕,一切都有我们呢’。”杨扬说,自己想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患者家人们在院外也觉得放心。看着病床上大爷大娘期待的目光,恨不得把自己变成“小陀螺”,快一点、再快一点。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4)特写:“90后”医护情侣的抗疫坚守

  3月7日,在黑龙江省伊春市第一医院,王珊珊(右)为患者诊疗(手机拍摄)。新华社发

  而在伊春,从正月初二复工起,王珊珊每次当班时,早早来到医院血透室,为病人进行透析,有时要加班到晚上九点多。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她也穿着防护服,进病房前消毒、测体温。“不能大意,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患者负责。”王姗姗说。

  “每天下班回到驻地,会给家里微信报个平安。未婚妻担心我,但她从不把不安情绪传递给我,怕给我增添压力。”杨扬说。

  一天,杨扬凌晨两点下班时,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这是从小生活在北方的他,第一次这么早经历雨季。

  空气中清新的味道,那是春的气息。杨扬说:“希望我们能早日战胜疫情,把患者健健康康送回家。也早日见到我的那个她……”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90后”医护情侣的抗疫坚守-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7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