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激活“神经末梢” 畅通“毛细血管”——江西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破障清路”
2020-03-06 12:52: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昌3月6日电 题:激活“神经末梢” 畅通“毛细血管”——江西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破障清路”

  新华社记者余贤红、姚子云、郭杰文

  千方百计强化用工、资金等生产要素保障;狠抓税费、物流等降成本政策落实落地;不断创新政务服务……在江西,继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成后,一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正在打响。

(抓好经济发展 应对复杂局面·图文互动)(2)激活“神经末梢” 畅通“毛细血管”——江西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破障清路”

  南昌县百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操作设备从立体库获取制作道闸的零部件(3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要素保障助推企业“抢”生产

  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喷雾消毒……江西掌护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门口,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接受防疫消毒。

  做好疫情防控,是复工复产第一步。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江西及时调整100个县(市、区)疫情风险划分等级,相应调整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等级,同时要求低风险地区要抢时间、保进度,抓紧全面复工复产。

  中小微企业点多面广,复工复产并非易事:企业密集复工复产,用工难、返岗难开始显现;不少企业已停工停产1个多月,资金周转压力增加,等等。生产要素环环相扣,哪个环节掉链子都足以绊倒企业。

  千难万难,干起来就不难!

  针对用工难,宜春市与三大运营商合作进行大数据分析,将招工信息用短信发送给返乡人员,引导就地就业。从全省来看,开发区百万大招工活动正在推进,对成规模、成批次、目的地集中的务工人员实施组织化返岗。

  针对资金压力,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推出支小再贷款授信140亿元,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制造业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

  江西美尔丝瓜络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丝瓜络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外贸企业,疫情期间公司紧急完成生产线改造,准备转产医用酒精,却被资金拦住了步伐。

  “内有库存压力,外无资金回笼,企业面临‘断粮’的关键时刻,江西银行将平时7天放款到位的程序缩减到8小时,800万元的贷款让企业稳住了阵脚。”公司总经理黄文蒋说。

(抓好经济发展 应对复杂局面·图文互动)(3)激活“神经末梢” 畅通“毛细血管”——江西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破障清路”

  在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腾讯众创空间的一家影视科技公司内,员工在制作动画产品(3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减压释负让企业轻装上阵

  为增强中小微企业“免疫力”,江西从社保费这一大头开始做“减法”,明确从2月起,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5个月。在南昌,这一政策将惠及约3.3万家参保企业单位,预计减免社保费约21.04亿元。

  减税降费,也是减压释负。

  南昌市龙然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仅有20多人的纸盒生产企业。“每天固定开销3万多元,社保费政策这一项每月就能节省1万多元。”陈永棋说,省下的这笔钱,将用来提高伙食和防护标准,让员工工作生活更安心。

  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率、缓缴住房公积金、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价格……江西各地各部门正在全面落实国家系列减税降费和省内以“稳增长20条”为统领的“1+N”减负政策体系。

  减一分负担,就多一分活力。

  樟树市绿鲜源蔬菜配送有限公司总共10人,最大的成本是劳动力、产品进货和物流。“从南昌进货销往樟树,跑一趟利润也就1000元左右。高速公路免通行费用后,一天就能省400多元。”公司负责人吴志泉说,成本下来了,利润上来了,打算再采购些冷藏设备,增加仓储能力。

  服务挖潜稳预期强信心

  打开手机支付宝,进入小程序“赣服通”,投资项目备案、招聘信息发布等多项利企服务一目了然。从员工返岗、普惠金融到税务通道,多项业务可全程“码”上办好。

  家住九江柴桑区的叶丽荣原打算节后外出打工,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把这一计划打断。通过“赣服通”平台,她发现本地企业江西创银科技有限公司正急需员工。通过和用人单位对接,叶丽荣很快顺利入职。

  越是面对困难,越要创新服务。疫情面前,江西各地各部门积极创新手段,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便利——

  疫情之下,企业注册登记怎么办?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一网通办”平台,企业登记24小时“不打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

  远程办公条件不足怎么办?省工信厅积极推广应用园区大数据战“疫”复工复产调度系统,协调云服务商为企业免费使用在线办公、供需对接、产品发布等云产品……

  手段创新只是一方面,更深层次的治理创新也在路上。

  按照办事对象、办事流程等划分不同业务场景,该减则减、该并则并,推动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全面落实依法科学推进疫情防控要求,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法律问题……

  风雨之中是泥泞,风雨之后是彩虹。随着系列创新举措加速出台,江西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步伐将进一步提速。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激活“神经末梢” 畅通“毛细血管”——江西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破障清路”-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7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