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点对点”务工专车专机助力贵州贫困山区就业脱贫
2020-03-04 11:28: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贵阳3月4日电 题:“点对点”务工专车专机助力贵州贫困山区就业脱贫

  新华社记者骆飞、杨欣、郑明鸿

  近日,G4325次列车从贵州省毕节高铁站驶出,搭载着800多名务工者向长三角方向疾驰而去,这是一趟由贵州毕节开往浙江海宁的“点对点”返程务工专列。

  车厢内,这些来自贵州乌蒙山区的人们满怀着对新一年的期望,踏上了返岗复工之路。“去年12月回家过年,原本今年2月初返回海宁,疫情把所有计划都打乱了。”列车上来自七星关区普宜镇的农民工王登平说,厂里前段时间就通知复工,当时“路不通”很发愁。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连日来,广东、浙江等用工大省纷纷与贵州、四川、云南等劳务输出大省联合开通“点对点”务工专车专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农民工返岗。

  “从出村到高铁站,一路都有干部民警、医护人员陪着走,帮助测量体温、行李消毒,出行很顺利。”搭乘G4325列车的毕节市赫章县安乐溪乡坪顶村村民雷天巧说,之前返程担心疫情,不回去又没收入,特别感谢政府派“专车”接送。

  列车上的务工者来自毕节市多个区县,其中不少是贫困户,保障他们顺利返岗务工,也是脱贫任务较重的毕节市的重要举措。

  毕节市就业局就业服务科负责人张超说,“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需要多部门协同,建立相关信息共享机制,统筹卫生、交通等部门做好返岗人员体检和通勤保障。“第一次开展这样的工作,都摸着石头过河,还将进一步完善,加快大家返岗务工,助力脱贫攻坚。”

  承担此次专列运行任务的贵阳车务段毕节站党总支书记马旭介绍,接到此次任务后,车站全力配合,为务工者进站、候车等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做好车厢消毒,加强务工者返程疫情防控。

  除了专列,贵州黔西南州还与浙江宁波海曙区于近日联合开通务工专机帮助155名务工者返岗。“关键时候,政府给我们提供就业信息,还免费帮助订车、联系飞机。”黔西南州贞丰县者相镇翔云小区的宋菲说。

  记者在机场看到,为加强疫情防控,机场安检步骤比平时增加了好几项。“这次宁波海曙区专门包机接务工人员返岗,效果非常好。”义龙新区政治部就业股负责人甘妮梦介绍,此前已通过“包大巴直通车”形式输送了161人到海曙区就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点对点”务工专车专机助力贵州贫困山区就业脱贫-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6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