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西宁复业市场见闻
2020-03-01 16:5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西宁3月1日电 题:青海西宁复业市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解统强

  街边复业的理发店里,店员正在给进店的顾客测量登记体温;外卖型餐食面馆外,快递小哥正在忙碌地打包配送;公交车缓缓进站,人们佩戴口罩有序上车……西宁这座因疫情而“放慢脚步”的城市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烟火气”。

  40岁的杨中伟在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受疫情影响,原本打算大年初五开门的理发店推迟了20多天才开始营业。每天上午9时开门后,每隔两个小时他就要对店内的工作台、走廊进行消毒并保持店内通风。

  “现在理发的顾客逐渐增多,店里的生意也逐渐步入正轨。”杨中伟说,受疫情影响,理发店里取消了烫染区和等待区,只提供剪发服务。“现在理发需要我们顾客全程佩戴口罩并测量登记体温,疫情还没结束,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也是我们的责任。”正在理发店外排队的市民罗毅说。

  近期,西宁市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个体工商户沿街商铺开业的通告,经营场地宽阔、空气流通、条件好的个体工商户、沿街商铺、便民摊点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以开工开业。例如便利店、外卖型餐食馆、点心蛋糕零食店、理发店、照相馆等。

  在西宁市城北区小桥综合市场,一家刚开始营业的面馆门前,快递小哥刘涛正忙着将刚接到的一单羊肠面进行打包。“受疫情影响,过年期间我基本上接不了单,但随着这几天开业店铺逐渐增多,点外卖的人也变多了。”刘涛说,这几天他每天都能接二三十单,市民们的外卖需求在不断提升。

  “现在市场内80%的商铺已经开业经营,消费者也多了起来,人们的消费需求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压抑出现释放与反弹。”西宁市小桥综合市场管理主任马慧娥说,市场内实行商铺分批分次开业,商铺经营者提供社区相关证明并办理相关手续后,经市场工作人员现场核查合格才准许开业。同时,开业的店铺早中晚都要进行消毒和记录,对进入市场的每一个人都要测量、登记体温。

  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24日,西宁市共计已有18185户市场经营户开业经营,其中大中小型商超及小商店14055户、农贸市场40家2807户、中小型餐饮店385家、药店622家、粮油店316家。同时,西宁市16家大型商贸企业和一批专业市场也将于近期全部恢复经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青海西宁复业市场见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7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