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办法总比困难多——成都高新区超七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
2020-02-19 18:56: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成都2月19日电 题:办法总比困难多——成都高新区超七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

  新华社记者李倩薇

  机器运转声轰鸣,开足马力作业……18日一早,在TCL王牌电器(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厂房内,首批返岗的800多名员工通过体温检测后进入厂区,步入各生产车间作业。

  “自2月10日工厂复工以来,我们正加紧生产赶订单,目前已启用5条生产线,恢复产能70%以上。”TCL成都工厂总经理孙秀红说,工厂正一边组织员工分批有序返岗,一边招募新员工,争取2月底恢复正常产能。

  成都高新区聚集了富士康、京东方、华为、英特尔等354家规上工业企业。其中,129家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2019年总产值达3361亿元。

  “每家企业都是防疫网格。”记者在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疫情防控指导组看到,这里分门别类地标注了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疫情防控中的各种困难,针对这些困难,指导组均派专员进行一对一解决。该局企业服务处处长张毅和同事们连续十几天“白+黑”,为每家复工企业建立起疫情管理台账。

  安全是复工复产的前提。“我们在高新区和总部的指导下,对食堂的各流程安排专人监控;利用技术优势自制消毒通道,对所有入园车辆和人员消毒;新、老到岗员工分楼层居住,减少风险。”孙秀红说,针对TCL住宿紧张的问题,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与相关部门协调,让部分员工顺利入住青年公寓。

  防疫物资紧缺是大多数企业特别是人力密集型企业的首要困难。成都高新区除了协调相关部门采购外,也鼓励企业互帮互助,共享物资采购渠道。

  在成都高新区的协助下,成都富士康累计为员工采购到5万余只口罩和3吨多消毒液。成都高新区还联合电子科技大学专家,一周内紧急研发组装了50台固定式热成像测温仪,安装在富士康厂区和公寓,提升员工体温批量检测效率。

  “区内一家企业通过自己的海外布点,采购了3.8万只口罩,无偿赠给我们用于一线防疫。我们也牵线搭桥,让有需求的企业与其对接采购。”成都高新区经济运行局企业服务中心副处长储畅然说,许多企业用实际行动贡献力量。

  区内日企出光电子材料(中国)有限公司紧急从日本总部调拨4000只口罩赠送给成都高新区。“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也力所能及地尽点心意,希望与大家共克时艰。”出光电材总经理中岛光茂说。

  为加大防疫物资供应,疫情期间,通过从外省整体搬入口罩生产线,成都高新区法院还依法“复活”了一家正申请破产的医用设备生产企业,目前该企业4条口罩生产线已开始生产,日产口罩10万余只。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企业的供应链渠道受到影响。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家重要原材料供应商在湖北荆门,为解决疫情导致的物流难题,成都高新区在春节期间帮助企业协调了沿途4个省的通行许可证,保证了原材料供应。“如果这批关键原材料没有准时到位的话,现阶段公司产能恢复到50%可能会有困难。”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在张毅看来,京东方等龙头企业的快速复产,还跟成都高新区近年来注重产业生态圈建设,努力提高本地配套率有直接关系,“以京东方为例,其不少配套企业就布局在高新区及周边区域,目前这些企业也相继复工。”

  “人手”是企业面临的另一难题。对此,成都高新区正积极配合四川省务工返岗“春风行动”,为员工提供复工函,组织车辆赴务工大县接人;针对华为等企业员工实际情况,协调成都公交集团开通定制公交专线……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有超七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总数超过250家。成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已恢复至平时产能的80%,成都京东方产能恢复至50%。其中,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2%,预计2月内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将恢复至去年同期60%至70%的水平。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办法总比困难多——成都高新区超七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