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防疫、农忙两不误 农牧生产干劲足——河套地区新春见闻
2020-02-09 18:07: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9日电(记者李云平)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春节过后,内蒙古河套地区在加强防疫的同时为农牧业生产开通“绿色通道”,抢抓农时保生产,确保广大农牧民信心满、干劲足。

  眼下,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誉诚育苗责任有限公司的暖棚里,清爽翠绿的蜜瓜幼苗整齐排列在苗盘中,戴着口罩、手套的工人们正忙着打包、搬运,满眼的绿色孕育着勃勃生机。公司负责人杨淑文说:“现在蜜瓜苗的市场行情不错,我们正在抓紧出售,争取在开春赚个头彩。多亏政府给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否则这些种苗根本运不出去。”

  据杨淑文介绍,疫情刚发生时,她们生产的种苗外运困难,眼看就要“长过头”。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给他们办了绿色通行证,指定固定车辆和人员运送种苗,及时送到订户手中。“我们的员工都是精挑细选,全部是没有接触外来人史和没有外出的人员,每天都戴口罩、勤洗手,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杨淑文告诉记者。

  在距离杭锦后旗300公里左右的乌拉特前旗沙德格苏木,一支由20辆农用车组成的饲料运输车队往返当地开辟出的“绿色通道”,为广大牧民紧急购置7.5万公斤玉米,解决畜牧生产的燃眉之急。沙德格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达刘勇说:“在了解到部分牧民喂养牲畜的玉米饲料不足后,我们及时组织车辆进行集中采购,避免牧民单独采购带来的不便和安全隐患。”

  据了解,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巴彦淖尔市主要饲料生产企业正在陆续恢复生产,确保广大养殖户的饲料供应。最近,内蒙古富川饲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分外忙碌,通过实施人员车辆严格消毒、员工分餐等防护措施边防疫边生产,日产各种饲料200多吨,并从临河区农牧部门为9台运输车辆申领通行证,及时把饲料送到养殖户手中。

  该公司董事长陈怀森说:“我们克服由于运输不畅、运费增加、部分原料涨价等多方面原因导致的饲料成本大幅度增加的困难,坚持饲料不涨价,与广大养殖户共渡难关。”

  内蒙古河套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被誉为“塞外粮仓”“草原上的菜篮子”。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当地全力抓好 “菜篮子”“肉盘子”,加强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畅通农畜生产原料、产品运输渠道,保障种植、养殖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当地农田基本建设、春耕备耕等工作逐步展开,小麦、玉米、向日葵种子货源充足,能够满足备耕春耕生产需求。

  临河区农民王建平说:“我们有了政府的支持、政策的鼓励,信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增收的动力更大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战“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团聚
战“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团聚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