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俄罗斯外长访问拉美三国有何深意
2020-02-08 16:51: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7日电 新闻分析:俄罗斯外长访问拉美三国有何深意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7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表示,尽管美国对委实施“非法制裁”,俄罗斯仍将继续深化与委的合作。在访委之前,拉夫罗夫还先后访问了古巴和墨西哥。

  分析人士指出,拉夫罗夫的访问传递出俄罗斯坚定支持委内瑞拉,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拉美三国合作的明确态度。值得一提的是,拉夫罗夫开启拉美之行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结束对俄罗斯周边四个欧亚国家的访问。

  拉夫罗夫7日下午与委总统马杜罗及委部分内阁成员会晤后表示,两国商定进一步深化经贸和投资合作。拉夫罗夫还强调,军事技术合作也非常重要,因为“这将保障我们的朋友在面对威胁时的防御能力”。

  拉夫罗夫说,俄方支持委政府与国内反对派进行的全国对话,该对话机制“得到了全社会支持”,也同时向国际社会开放。

  拉夫罗夫还说,俄方希望马杜罗出席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庆典。

  委副总统罗德里格斯表示,今年是委内瑞拉与俄罗斯建交75周年,两国将举行政府间高级委员会会议,并将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委方对俄罗斯在维护联合国宪章和捍卫多边主义问题上发挥的作用表示充分肯定。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公开会见委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并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扬言要“粉碎”马杜罗政权后,俄外长访委并向委发出力挺信号,无疑会使委俄两国的关系更加紧密,也让委增添应对美国施压和威胁的信心。

  拉夫罗夫5日晚抵达古巴东部城市圣地亚哥,开启拉美之行。当晚,他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举行会谈。据古巴媒体报道,古俄外长在会谈中多次强调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关系。罗德里格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双方在会谈中认可古俄关系处于“极好”状态,双方愿在各领域继续深化合作。

  拉夫罗夫在会谈中承诺,俄罗斯将与古巴继续推动各领域,尤其是能源领域的合作。他说,俄古两国应当完善经济合作机制,以应对美国对古巴不断加紧的“非法”制裁。

  古巴《马埃斯特腊山报》评论,拉夫罗夫此次对古巴的访问再次深化了两国高层政治对话,表明古俄双边关系不断延续与加强。

  墨西哥是拉夫罗夫访问拉美的第二站。他6日与墨外长埃布拉德举行会谈后表示,俄方将致力于与墨方发展各领域双边关系。双方在国际问题上有共同关注,如在委内瑞拉问题上,双方都主张各方在对话基础上寻求解决方案。

  墨西哥外交部当天发布公告说,墨俄两国政府认同加强相互理解的重要性,以及各自在联合国和多边论坛所发挥的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皮亚塔科夫指出,拉夫罗夫此次访问拉美有两大目的,一是支持该地区“向左转”,二是展现俄罗斯对委内瑞拉的坚定支持。(参与记者:朱婉君、张骁、吴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46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