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橡胶“调味王”到棒球“牵线人”——台商卢政群的深圳情缘
2020-01-29 14:52: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1月29日电(记者王丰)扎根深圳近30年,台商卢政群一直有一个心愿,作为棒球铁杆球迷的他,希望这项运动能在大陆推广开来。

  “我从小学就热爱棒球,也希望大陆有更多的同胞爱上这项运动,让棒球成为两岸间交流的桥梁。”卢政群说。

  1990年,卢政群跟随父亲来到深圳光明区投资考察,当时26岁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一待就是近30年,自己的人生和事业会与深圳结下深厚的情缘。

  从考察大陆市场、了解大陆政策,到建立自己的第一家工厂,卢政群花了五六年时间。“刚开始主要是在深圳、东莞等城市拉业务,经过几年考察,我们发现大陆有很多惠台政策,改革开放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让我们下定决心在光明设立工厂。”卢政群说。

  卢政群的台翔化工生产的橡胶化学品是橡胶行业的“调味料”,就像盐巴、味精、白糖等食品调味料可用于改善食品味道一样,通过添加这些产品,有助于橡胶在生产制程中展现不同特性,提高橡胶加工效率,并且绿色环保。

  初来深圳,光明区还是一片郊野,生活条件艰苦,道路交通不便。闲暇时,卢政群最爱的就是挥一挥棒球棒,期待着能在深圳挥舞出精彩的人生。

  30年来,卢政群的事业发展迅速。如今,台翔化工几家工厂产品年产量上万吨,并发展出包括安踏、361°、李宁、比亚迪等五六百家客户。

  “作为第一代登陆台商,我们收获了大陆改革开放带来的土地、人工、市场等各方面红利。而这些年,大陆不断出台的惠台政策给了我们更多机遇,我的业务目前已经拓展到餐饮、生物、医疗,当然还有棒垒球推广。”卢政群说。

  光明区的发展也日新月异,崭新的城区充满活力,越来越多台商来此投资兴业,台商内部的文体交流活动也日益丰富,其中很重要一项就是棒球。

  “刚开始棒球比赛都局限在台商协会内部,而我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把棒球向大陆的朋友、商业伙伴和学校推广。”在任深圳台商协会秘书长兼光明联谊会会长期间,卢政群成为棒球运动的积极推广者。

  “上任第一年,就帮一个大陆商业伙伴建立了棒球队,给他们培训队员,让他们参加台商协会举办的比赛。”卢政群说,通过比赛交流,大家对彼此的了解越来越多,合作也更加顺畅。

  卢政群还积极为光明区的学校与台湾棒球教练的合作牵线搭桥,以台商协会的名义建设球场、组织比赛。2017年,首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在深圳举行,卢政群组织光明区40多名小学生到比赛现场参观加油。

  “以前台湾和深圳的交流主要是经济贸易,现在扩展到了文化和体育等多方面,这是我们高兴看到的。”卢政群说。如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已连续三年在深圳举行,深圳台商协会是积极协助单位,赛场边总能看到卢政群忙碌的身影。

  2019年11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其中包括“欢迎台湾运动员、教练员、专业人士来大陆考察、训练、参赛、工作和交流”等体育方面的内容。

  在卢政群看来,这些政策体现了大陆愿与台湾同胞共享大陆体育发展红利的诚意。也就在当年,在卢政群积极“牵线”下,深圳台商协会光明联谊会理事张家豪与在深圳担任棒球教练的原中华台北棒球代表队主力队员吴晋维一拍即合,决定合作在深圳成立专业的棒球推广和培训公司。

  “卢秘书长促成了我们的合作,我们希望公司能让更多大陆朋友认识棒球、参与棒球、喜欢棒球,让棒球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纽带。”吴晋维说。

  卢政群认为,从文体入手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最容易做到水到渠成,这是他积极做两岸棒球“牵线人”的重要原因。“我是个商人,但也中华民族一份子,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义不容辞。”卢政群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空中通道”援汉忙
“空中通道”援汉忙
新疆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
新疆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
镜头下的一线医护人员
镜头下的一线医护人员
甘肃首批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
甘肃首批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1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