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CVC会比传统风险投资更能影响和匹配公司的长期战略
2020-01-13 16:42: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刘开雄、刘玉龙)13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创业金融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的企业风险投资(CVC)市场快速发展,投资规模为203亿元,占整个风险投资金额约17%。

  CVC通常被认为是成熟企业直接投资外部创业公司的企业基金,不包括企业内部投资或通过第三方的投资。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认为,传统风险投资以最大化财务回报为目的,但是CVC投资优先考虑企业战略的布局,包括上下游产业布局,企业转型目标的早期布局等。CVC具有投资周期长、风险容忍度高、增值服务多、企业估值高等优势。“CVC会比传统风险投资更能影响和匹配公司的长期战略。”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我国CVC目前已经初具规模,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而且未来还将是广阔的蓝海。”田轩说。

  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2018年中国CVC投资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频次为1164次;2018年中国最活跃的前五大CVC分别是腾讯、阿里巴巴、京东、复星集团和海尔,总共进行了271次投资。美国活跃的CVC包括谷歌、英特尔、高通等,前五家巨头投资总数为278次。

  “CVC的本质是带着企业穿越产业周期、企业生命周期,走向未来。”田轩说,要从宏观、中观、微观几个维度发力,发挥CVC对实体创新的“短期包容性”和长期价值创造的“充分有效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关中花馍添年味
关中花馍添年味
警犬“神威” 护航春运
警犬“神威” 护航春运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园亮灯 喜迎新春
豫园亮灯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5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