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身怀绝技!这位“调音师”如何让火车头唱出“好声音”
2020-01-13 16:3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月13日电(记者宋瑞 刘惟真)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天津机务段的检修车间外,迎来了一位新“访客”——一台等待检修的东风4D型火车头。

  一登上三米多高的火车头,车厢内浓重的柴油气味就扑鼻而来。昏黄的照明灯挂在内壁两侧、发动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即便是贴近耳边“喊话”,也不一定听得清楚。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全神贯注工作的天津机务段检修车间柴油机组组长高璐。

  高璐是个地道的“铁三代”——爷爷是蒸汽机车火车司机、父亲是名铁路养路工,如今41岁的高璐将20余年的时间奉献给了铁路事业,不辞辛苦地保障着机车安全。

  在火车头内,高璐身着单薄的深蓝色工作服,将检查锤的锤头顶至柴油机气缸端盖处,锤柄端部紧贴左耳,屏息静气,靠“传声器”仔细倾听着气缸运转发出的声音。

  “刚才明显能听到气缸里传出了‘嚓嚓’的声音,这是气阀间隙发生变化造成的,要抓紧停机调整。”高璐说,长此以往会造成柴油机进排气不均,柴油燃烧不充分,不仅会影响机车运转,冒出的黑烟还会污染环境。

  高璐说,柴油机里有上万个零部件,气阀、横臂、齿轮等配件都隐藏在柴油机内部,眼睛看不到,只能通过耳朵辨别故障源。

  然而,因为环境嘈杂、噪声巨大,所以想在众多的声音中准确地听出柴油机运转的声音,进而为它“悬脉诊病”并非易事。

  初入检修车间的高璐也曾对“听音辨故”摸不着诀窍。“柴油机运转的轰鸣声很大,往往什么异音都听不到。”高璐说。

  在老师傅的点拨下,他开始努力练习听异音、除隐患,常常一练就是数个小时,有时还要跑到车下、两端司机室对部件工作声音进行比对辨析。

  增压器“吭吭”的喘振声、气缸“咚咚”的敲缸声、齿轮“咯啷”的转动声、喷油器针阀“咣咣”的卡滞声……这些细微的声音差异,全都逃不过高璐的耳朵。

  凭借着多年练就的“听音辨故”绝技,高璐一听到机器传出的“嚓嚓”声响,就精准地找到了气缸“内脏”的故障点。

  在狭小的作业空间内,高璐从16个气缸中迅速找出了发生故障的8号气缸,利索地拿起扳子拧转,调整起了气阀间隙。之后又掏出一串“钥匙”一样的塞尺,从中挑出一把0.5毫米的,几次插入气阀进行测试,直到柴油机气缸恢复正常工作。

  要做到这般熟练作业,“捕捉”柴油机部件故障,单凭听音远远不够,必须要对配件结构、作用原理等掌握清楚。为了更快更准地检修排障,高璐苦练真功夫,在听音练习中还给自己增加了记忆部件构造示意图的高难度“动作”,作业时依据脑海中记忆的部件图形来针对性地听查异音、检修机器。

  经过上千次的听、画训练,高璐成为天津机务段的“听音大师”。他不仅对机车柴油机部件的各种异音故障烂熟于心,更能快速凭借音状检修排障,保证机车的稳定运行。

  此外,他还将33种机车部件异音进行汇总,配以部件构造示意图与调整间隙数据的修复方法,精心编辑制作了《各型机车“好声音”调整指南》,帮助年轻同事辨别各种异音。

  仅在2019年,高璐所在的班组就检修了500多台机车,通过听音辨别出20余台柴油机故障点。高璐说:“我的工作就是排除柴油机的异音故障,让柴油机唱出‘好声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关中花馍添年味
关中花馍添年味
警犬“神威” 护航春运
警犬“神威” 护航春运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园亮灯 喜迎新春
豫园亮灯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5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