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现场直击:风暴中的德黑兰
2020-01-11 00:0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黑兰1月10日电 现场直击:风暴中的德黑兰

  新华社记者张栩 柳伟建

  1月3日,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遭美国无人机袭击身亡;8日凌晨,伊朗导弹袭击了两处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8日早晨,一架乌克兰客机在德黑兰坠毁……过去一个星期,德黑兰被推向一场场危险风暴的中心。

  10日,在德黑兰街头,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部分民众。他们中有人表达了对苏莱曼尼的深切怀念,也有人对外界随意猜测坠机原因感到不满。

  年近60的当地司机莫塔梅迪·施罗恩赫告诉记者,“苏莱曼尼在民众心中的声望很高”,“失去这样一位杰出将领让很多伊朗人难以接受”,但仇视、诋毁、暴力绝非明智之举。

  当天,德黑兰的大小街道,苏莱曼尼的纪念海报依然随处可见。“安息吧!苏莱曼尼”“苏莱曼尼与伊朗永远在一起”“我们将永远怀念苏莱曼尼”……莫塔梅迪向记者一一解释海报上标语的内容,并称苏莱曼尼的去世“是伊朗的一大损失”。

  “冤冤相报何时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26岁德黑兰市民告诉记者,自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来,攻讦和冲突便从未停止,各方应当回到协议的框架内寻求解决之道。

  “媒体报道了很多阴谋论和敌对情绪,但我更多听到的是呼吁和平应对核问题以及缓和美伊关系的平民声音。”莫塔梅迪说。

  两天前的坠机事件无疑是德黑兰民众热议的另一话题。在德黑兰北郊的一座清真寺外,记者与当地居民进行了简单交流。

  “推测甚至谣言太多了,大多对伊朗不怀好意。这对伊朗人民很不友好、也不公平。”一位名为贾瓦德的当地工程师略显气愤。

  多名受访者表示,应当尽快公布客机失事的真相,不要任凭这样悲痛的事件被改编成“政治闹剧”。

  就失事客机遭导弹击中的说法,伊朗民航部门主管阿里·阿贝扎德10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坚决否认。他说,“失事客机被导弹击中这一观点并非来自专家”,造成飞机坠毁的最终原因将在“读取黑匣子数据”后公布。

  而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埃同日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在乌克兰客机坠机事件上撒谎,并与伊朗“玩心理战”。他说,伊朗将“公开透明”地调查坠机原因,欢迎相关国家共同参与调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44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