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冒严寒为钢轨“做B超” 保春运舍小家为大家
2020-01-10 09:02: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月10日电  题:吉林:冒严寒为钢轨“做B超” 保春运舍小家为大家

  新华社记者司晓帅 许畅

  京哈铁路吉林德惠达家沟沿线,松树林立。春运临近,一场降雪不期而至,雪松景观浪漫唯美。但44岁的王超无暇欣赏眼前美景,他手拿探头,单膝跪在轨枕上,目不转睛地为铁路钢轨做着“体检”。

  王超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工务段一名探伤工人,他所在的德惠探伤班组共有7人,负责京哈铁路德惠至松花江桥段38.5公里的钢轨、道岔和焊缝探伤检测工作。

  吉林省地处高寒地区,每年冬季,这里的铁路钢轨都要经历严寒洗礼。“钢轨在低温下会收缩,每次列车经过,它都要承受巨大压力。哪怕一条微小裂缝,都可能造成断轨。”王超说,钢轨探伤,其实就是给轨道做一次“B超”,诊断出肉眼瞧不出的“疑难杂症”。

  “嘟、嘟、嘟……”正在作业的超声波探伤仪响起警报,王超查看仪器显示屏数据后,摘下右手手套,触摸轨道焊缝处。

  带有滚轮的超声波探伤仪,是目前钢轨探伤最主要、便捷的工具。但如果遇到道岔和焊缝,“大家伙”就不管用了。“小型探伤仪的手执探头非常小,戴手套摸肯定达不到要求。不管气温多低,都得徒手探。”王超说,如果在松花江桥面作业,那还得忍受凛冽北风,“上一次桥,就冻脱一层皮”。

  “1099+500处,轨面有冰。下个周期需重点检测。”王超咬开笔帽,在本子上写下结论。此时,他的右手已经冻得通红。

  脚的“境遇”也好不到哪去。每年冬季,王超都要准备几双大两号的鞋,因为上工前要套上三双袜子。即便如此,当走在积雪几乎没过膝盖的铁道旁,双脚还是冰凉。“我们平均每天要走上七八公里,忙的时候20公里。脚上的冻疮,早就习惯了。”

  多年的一线工作,让王超变身技术能手。长春工务段探伤车间党支部书记张大勇告诉记者,王超不仅摸索出关键地段作业“五步法”,还总结出一整套探测流程标准,使伤损检出率达到98%。据统计,15年来,王超共检测出各类伤损397处,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巧合的是,王超的妻子是医生,日常工作就是为患者做超声检查。“她总调侃我,给钢轨‘做B超’的比给人做B超的还忙!”妻子的玩笑话让王超过意不去,“平时在家时间少,家里老人、孩子多亏有她照顾。”

  像王超一样的探伤工人,在长春工务段共有80人,他们每年冬季都要在风雪中为钢轨“体检”。

  “春运马上开始了,希望自己认真细致的工作,能让列车开得更稳,让旅客平安回家。”王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4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