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推广“铁桶猪场”努力稳住群众“肉篮子”
2020-01-07 17:2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月7日电(记者何伟、陈一帆)最近,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北山养殖家庭农场养殖户覃厚进的“铁桶猪场”卖出1480多头生猪,盈利可观,再过几天他就要引进1500多头猪苗投入新一轮的养殖。

  2019年4月,覃厚进花费30多万元,根据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铁桶猪场”养殖模式改造了自家猪场,占地12亩的传统猪场摇身一变,成为两层高、拥有3栋独立猪舍的精致“小洋房”。

  记者在现场看到,猪场外围筑起了封闭式围墙,并设有高于60厘米的挡鼠板,窗户外一层不锈钢制防蚊网和一层铁丝制防鼠网的设计让蚊子、老鼠等“无孔可入”。猪场一层为排泄物收集区,二层为养殖区,排泄物通过缝隙可直接排到一层收集区,这样的设计能保证猪栏的清洁和干净。此外,各个走廊通道均设有严密的帘廊以预防蚊虫等,每个猪舍还设有水帘给空气降温。

  “除了猪舍,料塔和水塔也有严格的防控措施。饲料通过专门的料管输送到猪舍,能避免人员进出传播非洲猪瘟病毒的隐患。”覃厚进说,在“铁桶猪场”内生产分区管理,人员、运输车辆等进入猪场范围要经过冲洗、消毒等步骤。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猪基因肉猪养殖公司港北服务部主任陈冬宁介绍:“对有意愿恢复生产且符合复产条件的猪场或养殖户,扬翔公司提供一对一的改造计划。养殖户只需提供场地和人工,公司负责统一配送生产生活物资,统一进行放苗收猪,全方位切断非洲猪瘟传播途径。”

  为应对非洲猪瘟,贵港市推动大型养猪企业在原有的智能化楼房猪场基础上,创新提出“铁桶式”设计布局,改造成为适用于传统猪场的铁桶式全程封闭管理模式。据统计,贵港市“铁桶猪场”成功保住10.5万头母猪和5000头公猪,实施这一模式的猪场没有发生一例非洲猪瘟疫情。

  “贵港市以这些核心猪群作为复养扩产的关键资源保障,带动全市中小养殖户积极投入复养扩产,促进生猪存栏逐步恢复。”贵港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曾海雄说。

  生猪产业的稳定发展直接关系到“肉篮子”市场供应。2019年8月以来,广西全力推广“铁桶计划”生猪产业复产模式,通过一批大型养猪企业带动养殖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恢复生猪生产,稳定猪肉供给市场。

  目前,“铁桶计划”等复养模式已在广西南宁市、贵港市、玉林市、梧州市等多地实施,深受中小养殖场和养殖户欢迎。截至2019年12月27日,大型养猪企业共带动998个中小猪场恢复生产,存栏生猪110.57万头。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铁桶计划”等措施激励下,广西生猪生产不断向好,恢复生产取得明显成效。生猪存栏监测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其中,2019年10月生猪存栏环比增长1.43%,11月生猪存栏环比增长6.37%,12月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79%,实现止跌回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43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