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湘西农村:厕所不臭了,环境变美了
2019-12-25 16:2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2月25日电 题:湘西农村:厕所不臭了,环境变美了

  新华社记者蔡潇潇

  村民姚本宏家用上了城里一样的卫生间,里面干净明亮,有符合村民“如厕”习惯的蹲式马桶,还有电热水器和洗澡设备。

  “自从有了新厕所,15岁的孙子每年都会从县城回村里过寒暑假,一待就是一个多月,再也不闹着回去了。”姚本宏高兴地说。

  两年前,家住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红岩溪镇头车村的姚本宏家的厕所,还是一个木桶上搭两块板。到了夏天,气味异常难闻,上厕所十分不便。

  湘西人、著名艺术家黄永玉先生画笔下的《湘西私家茅厕》系列作品,就将湘西群众“如厕难”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人们眼前。在“凤凰农村猪圈厕所”作品中,厕所与猪圈挨在一起,人在如厕时甚至可以与隔壁栏里的猪“互动”。

  自从2015年国家掀起“厕所革命”后,全国各地农村都在推进改厕措施,助力乡村建设。如今,在湘西农村,整洁的卫生间取代了条件恶劣的猪圈厕,干净的冲水马桶取代了刺鼻的粪坑,村庄的环境更美了。

  头车村村支书邓世龙说:“以前厕所简陋,大家也不爱卫生,现在有了这么漂亮干净的厕所,老百姓都自发维护好了周边的环境卫生,素质提高了不少。”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如今,在湘西大山深处,通过解决“如厕难”,当地发展乡村游的一块绊脚石也被移开了。

  “以前游客来村里旅游,上厕所是件头疼事,现在再也不用害怕游客被厕所吓跑了。”邓世龙欣慰地说道。

  目前,头车村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农村环境,已形成荷花观光园、大型野生果采摘园、漂流产业、农家乐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项目。

  邓世龙指着家门外依山而建的滑草场对记者说,滑草场20块钱就可以滑一次,很多游客都带着孩子来玩,有的孩子可以一天滑十几次。

  “厕所革命”让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姚本宏激动地说:“现在我们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截至今年11月底,在湘西全州,农村“户改厕”已经完成了40300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土高原上的冰雪节
黄土高原上的冰雪节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8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