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邀请伊朗总统访日 安倍意在派兵海外
2019-12-21 16:12: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2月21日电(国际观察)邀请伊朗总统访日 安倍意在派兵海外

  新华社记者郭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晚在首相官邸与来访的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谈,双方围绕伊核协议及日本向中东地区派遣自卫队等议题进行了磋商。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伊朗总统时隔19年再次访日,双方都对此访颇有期待。日方希望获得鲁哈尼对日方向中东派遣自卫队的默许,而伊方可能希望日本帮助调解伊朗与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但结果正如日媒评论所说:“日本完全看美国脸色,丝毫看不出日本发挥的调解作用。”

  日本着眼向中东派兵

  据日媒报道,安倍在会谈时就日本计划向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一事向鲁哈尼作出解释,强调行动由日本自身主导,重点是收集信息,为所在海域航行安全作贡献。鲁哈尼表示了解日方意图,感谢日方开诚布公地进行说明。

  日本舆论认为,日方邀请鲁哈尼来访的主要目的就是想让伊朗对日本向中东派遣自卫队表示默许。

  美国在海湾水域组建所谓“护航联盟”后,一直敦促日本尽快加入。安倍政府决定向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美国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想借此机会为在日本国内推动修改和平宪法提供依据。

  不过,伊朗是日本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如果日本直接参加美国组建的“护航联盟”,很可能会导致与伊朗关系恶化并直接威胁日本的经济利益。

  一边是美国的不断施压和安倍的修宪夙愿,另一边是与伊朗的合作关系和日方的经济利益,安倍政府的立场在这两者之间持续摇摆,最后提出一个折中方案:日本不参加美国的“护航联盟”,不靠近伊朗附近的霍尔木兹海峡,但将派海上自卫队前往阿曼湾、阿拉伯海北部和曼德海峡东侧的公海,执行信息搜集、保护航船等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没有完全追随美国,这博得了伊朗政府某种程度的好感,但伊朗国内保守派势力认为日本在欺骗伊朗。因此,日本把伊朗总统请来,由安倍当面作出解释,以谋求伊朗的理解。同时,为安抚美国,日方称会将日伊首脑会谈的结果向美方报告,这样才征得美国对日方邀请鲁哈尼访日的支持。

  伊朗或期待日本调解

  从伊朗角度看,日本向海外派兵并非其关注重点,而伊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才是首要问题。去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伊朗制裁。美方的一系列制裁措施导致伊朗国内经济形势恶化,给伊朗政府带来了巨大压力。

  日媒报道称:“鲁哈尼访日的目的是为了消除在国际社会中的孤立无援之感,因此对日本发挥调解作用充满期待。”

  会谈中,安倍表示关注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将努力发挥外交作用促进局势缓和。安倍期待伊朗能切实履行伊核协议,强调了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的重要性,希望伊朗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鲁哈尼对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表示“强烈谴责”,要求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能为维持伊核协议作出努力。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政府希望利用其与美国和伊朗的良好关系,在矛盾尖锐的美伊之间发挥桥梁作用。不过,鉴于美伊之间分歧巨大,且日本在外交上不得不看美方脸色行事,因此日本的调解难有实际效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37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