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候鸟丹顶鹤雪中起舞 引观者驻足
2019-12-21 14:4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1日电(记者梁冬)在零下二十摄氏度的严寒中,一群“身着”黑白羽衣的丹顶鹤或展翅高飞,或雪地中翩翩起舞……严冬时节,皑皑白雪覆盖了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群在冰天雪地上自由自在玩耍嬉戏的丹顶鹤,引来游人驻足观赏。

  扎龙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丹顶鹤本是候鸟,因为人工驯养和适当的保护措施,使这一世界珍禽成了冬季北方的“留鸟”。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丹顶鹤聚居地。为恢复野生种群数量,保护区自成立之初就开展了丹顶鹤的人工繁育工作,建立了中国最早、规模最大的丹顶鹤人工繁育驯养野化种群和种源保护基地。经过人工驯养的丹顶鹤,已经完全适应了中国北方冬季的环境。今年,约有200多只人工驯养的丹顶鹤留在扎龙自然保护区过冬。

  冬季“留守”的丹顶鹤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雪后,整个扎龙白雪皑皑,人们可以踏着透明的冰面,穿过高高的黄色芦苇荡,目睹丹顶鹤在空中起舞高歌。据扎龙自然保护区统计,2019年入冬以来,“雪地观鹤”项目已接待游客超过5000人次。

  “印象中的丹顶鹤气质高傲、优雅,而雪地上的丹顶鹤更显千娇百媚,好似冬日的精灵……”来自广东佛山市的游客潘平薇赞不绝口。

  扎龙的冬日美景还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来自厦门的李成彬已花了一周时间在扎龙拍摄丹顶鹤。他说,“真想不到,在严寒中还能看到丹顶鹤。它在雪地上轻盈的身姿就像一位优雅的舞者,此情此景实在难得一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7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