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研究显示加州沿海酸化速率是全球平均水平两倍
2019-12-21 10:37: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12月20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加利福尼亚州沿海的海水酸化速率高达全球平均水平两倍,这可能会损害当地的三文鱼、蟹、贝类等渔业资源。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通过分析海底沉积物中的有孔虫外壳来推断海水酸化速率。有孔虫是一种有钙质外壳的海洋生物,海水酸化会影响其外壳厚度。

  研究人员分析了约2000个有孔虫外壳,它们的时间最早可追溯至1895年。结果显示,这100多年来加州沿海的海水pH值下降了0.21。海水pH值指示了其酸碱程度,这个值越小,说明酸度越大。

  这项研究指出,与全球海洋的海水酸化平均速率相比,加州沿海的海水酸化速率是其约两倍。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趋势可能会影响加州沿海的渔业资源,未来当地一些海域可能不再适合三文鱼、蟹、贝类等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海洋生物生存。

  目前科学界认为,人类燃烧化石燃料等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溶于海水中后导致海洋酸度增加,是当前全球海洋酸化的重要原因。此外也有其他一些自然因素影响海洋的酸碱程度变化。研究人员希望本次成果有助于进一步了解海水酸化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的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7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