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易少林:用生命诠释警魂
2019-12-18 14:4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易少林像。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宁12月18日电(记者黄庆刚)为解救被拐少女,他主动请缨,不远千里跨省区相救;面对失去理智的歹徒,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生命诠释警魂的意义;21年过去了,那句“别管我,赶快把妇女转移到安全地带”还在当地传颂,他就是易少林烈士。

  易少林,1953年出生于广西天峨县。1972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82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峨县公安局向阳派出所副所长、缉毒队副队长、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等职务,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县委、县政府嘉奖2次,上级公安机关表彰5次。

  1991年,天峨县犯罪嫌疑人陈某强奸杀人后,一直潜逃。易少林到刑侦大队工作后,始终没有放弃追捕。1998年8月,得知陈某落脚点后,易少林带领追捕组,步行40公里山路,将躲藏在深山的陈某捉拿归案。

  1996年12月31日下午,易少林收到两名境外毒贩潜入广西凭祥准备交易海洛因的情报,他和同事立即连夜奔赴凭祥,在火车站连续守候了两天两夜。当两名外籍毒贩出现时,易少林抓住时机,第一个冲上前去,与同事合力擒获毒贩,缴获海洛因165克。在缉毒队期间,易少林组织和参与侦破毒品案件18起,抓获毒贩10人,缴获海洛因800多克。

  1998年,天峨县公安局接到当地16岁少女杨某某被拐卖到广东省信宜市偏僻山村的报案,易少林主动请缨前往信宜市思贺镇参加解救行动。9月8日凌晨,解救小组和当地派出所3名民警步行到嫌犯何某某家中,易少林上前劝说,但何某某态度蛮横,对劝说置之不理。

  思想工作已经无效,只能强行解救。易少林将何某某控制住,现场混乱中,何某某挣脱束缚,拿起一根铁棒朝易少林和同事们打过来。冲在最前面的易少林不幸被铁棒击中头部,倒在血泊中。易少林说:“别管我,赶快把妇女转移到安全地带。”由于伤势严重,易少林在转往医院途中不幸牺牲,年仅45岁。

  面对危险毫不退缩,易少林用热血诠释了光辉的警魂,践行着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铮铮誓言。在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期间,他指挥和参与30多起打拐案件,解救被拐卖妇女42人。1998年,易少林被追授为革命烈士;1999年,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老易这个人不图名不图利,哪里有困难有危险,就往哪里冲,办起案子来那股专一劲儿,大家都很佩服。”已退休的老民警黄仕明回忆说,无论是缉毒,还是打拐,易少林都给同事们树立了榜样。

  易少林牺牲后,两个女儿立志接过父亲的接力棒,走上从警之路。“以前我不能理解,为什么父亲每次行动总是冲在最前面。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终于明白了,既然选择了公安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和付出,就意味着要承担比普通人更多的责任和义务,父亲永远是我们的榜样。”易少林的女儿易夏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