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火车鸣笛声吹响东非内陆繁荣号角——记内马铁路一期货运通车
2019-12-18 14:34: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12月17日电 特写:火车鸣笛声吹响东非内陆繁荣号角——记内马铁路一期货运通车

  新华社记者储信艳 杨臻 王腾

  17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南站,阳光明媚而热烈,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挥动着国旗,乐队的演奏声激昂欢快。

  上午11时22分,一声嘹亮的火车鸣笛声响起,首列内罗毕-马拉巴标轨铁路(内马铁路)货运列车驶出内罗毕南站,标志着中企承建的内马铁路一期货运正式通车,“一带一路”深入非洲腹地的标杆工程又取得重大进展。

  肯雅塔在通车仪式上致辞说,感谢中方对肯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期待深化双方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实现互利共赢。

  “发展铁路基础设施,不仅为了满足肯尼亚的交通和物流需要,同时创造了连接中部和东部非洲的机遇,”肯雅塔说,“投资建设蒙内和内马铁路,从短期、中期和长期来看,都是物有所值。”

  内马铁路一期全长约120公里,现代标轨铁路连通了肯尼亚内陆地区奈瓦沙、首都内罗毕和东非最大港口蒙巴萨。

  奈瓦沙位于东非大裂谷的平原地带,是肯尼亚著名旅游胜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是肯尼亚的鲜花出口基地,也是肯尼亚主要茶生产基地。

  下午1点左右,红白相间的火车驶入奈瓦沙内陆集装箱港(以下简称“奈瓦沙ICD”),在人群期待的眼神中,卸下23个标准箱的货物,再次迎来一片欢呼。今后,来自蒙巴萨港的货物可以直接运送到这里进行装卸和清关。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内马铁路项目总经理安爱军说,奈瓦沙ICD将清关场所从印度洋的蒙巴萨转移到肯尼亚内陆,满足了肯尼亚至乌干达、卢旺达等内陆国家货物转运需要,大大改善了肯尼亚货物运输条件。

  在卸货现场,肯尼亚铁路局基础设施发展部总经理托比亚斯·奥蒂诺兴奋地说:“今天感觉太好了!内马一期铁路和奈瓦沙ICD开通,将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经商机会。”

  14岁的乔·莱尤亚来自奈瓦沙ICD附近的纳蒙查村,当天一早赶来看热闹。莱尤亚的愿望很简单:“我从来没有走出过奈瓦沙,现在有了新铁路,希望将来能坐着火车去蒙巴萨看大海。”

  中国商人何钦文在奈瓦沙湖畔经营了一个占地320亩的生态果园。最近正是草莓丰收的季节,生态果园每天要运送上百盒草莓到内罗毕,但是运输是一个大问题。

  “从奈瓦沙到内罗毕的公路,有的路段很颠簸,草莓很娇气,容易颠坏。而且,这条公路很窄,车辆要经过大裂谷边沿最陡峭的10公里坡段,时速只有30公里,慢而且不安全。”他说。

  何钦文对内马铁路货运非常看好,铁路运输安全又平稳,他计划“将来种植的水果大量上市后通过铁路运输到肯尼亚全国各地,并出口到其他东非国家和中东国家”。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一直关注东非铁路网建设。他认为,内马铁路货运连通了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与乌干达、南苏丹、卢旺达等内陆国家,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有助于提升蒙内和内马铁路沿线地区的竞争力,并吸引国内外投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6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