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可持续发展尚需更多努力
2019-12-04 16:06: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德里12月3日电 记者手记:可持续发展尚需更多努力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冯俊伟 任珂

  “你是要你的车还是要地球?”一位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西班牙民众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场馆外手举这块标语牌——话语简单,却反映了全球范围的一个复杂挑战。

  习惯总是不容易改变。许多人图方便,喜欢一次性塑料餐具、塑料袋,日常出行不管距离长短都开私家车。生产商抓住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向大众提供了很多“方便”产品。消费者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往往忽视这些产品的生产和使用导致的各类污染物排放。

  借着目前正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办方从很多细节入手,传播绿色理念。会场内一些饮用水机上标明希望大家使用自己的杯子而不是一次性杯子;会场内设置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以实现垃圾分类;主办方还为前来参会的各国代表提供了当地公共交通卡,鼓励使用公共交通出行。

  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提醒人们: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是政府的事,每个人、每个行业都需参与,做出真正的改变。

  卡米洛·拉普·里洛洛可是来自智利的原住民代表,他告诉新华社记者:“尽管现在我们的生活更便利了,但当我们享受这些便利时,很多时候都忽视了环境代价。我更怀念以往纯朴的生活方式,人们需要反思并采取行动,否则我们的后代可能要面对一个千疮百孔的自然环境。”

  一些行业也在行动。西班牙是红酒生产大国,在政府推动下,酿酒业开始采取措施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据西班牙政府在会议期间提供的资料,通过采用可再生能源、更好的土地管理等措施,部分酿酒厂实现了良好的减排效果。当地酿酒行业协会甚至推出相关气候认证,颁给那些符合可持续运作标准的酒厂。

  航空业也会产生大量碳排放。据西班牙政府介绍,该国已推出多项措施推动本国航空业和机场朝着可持续的运营方式转变。比如,一些本地机场正逐步采用可再生能源运营,实现更佳的节能减排。

  但从全球来看,要真正实现足够规模的可持续发展,政府和各行业仍需更大决心并付出更多努力,从而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时说:“从农业到运输业,从城市规划建设到水泥、钢铁以及其他高碳排放产业,我们都远未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我们看到了一些朝着可持续商业模式迈进的循序渐进的步伐,但离真正所需的范围和规模还很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0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