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1.5万法律顾问贴身服务群众
2019-11-24 07:50:35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年3月到11月,河南省汝南县宿鸭湖街道办事处宋庄社区居民小宋和他的伙伴们都会开着自家的收割机,从豫南起步,直至我国最北端的黑龙江,跨区收割粮食。历时8个月、行程上万里、途经9省区,除去辛劳,他们还可能面临种种意外,如合同纠纷、薪资争议、交通事故等等。意外发生时,他们都会第一时间电话求助张进律师,在她的隔空指导下,事情往往得以圆满解决。

  张进是宋庄社区的法律顾问,今年是她履职的第二年。

  按照司法部《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2018年,河南省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包括张进在内的1.5万多名法律顾问走到群众身边,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家门口就有专业律师

  得知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到了家门口,还不用花钱,余老太姐妹俩决定试试。

  上世纪90年代,余老太和自己的亲妹妹各出两万元合资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房产证上只写了妹妹名字。如今余老太儿子结婚,想花两万块给妹妹将房子收归自己。可20年过去,当年总价4万的房子现在市场估值已是16万元,还按当年的价钱付,妹妹不愿意,两姐妹彻底闹僵。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苹北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内,社区法律顾问张铁山拉着姐妹俩坐下,经过一番劝说,姐妹俩很快明白了各自的法律权利,也找回了一点久违的亲情。两姐妹当场达成协议,悬了两年的矛盾圆满解决。“以前遇到事儿,心里发慌,不知道找谁问。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专业律师,有啥问题都能咨询,方便得很!”余老太说。

  截至目前,全省村(居)法律顾问接受咨询、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5.5万余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2.1万余份,举办法治讲座1.9万余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4.1万余件,为村(居)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9500多条。

  法律服务微信群成标配

  张进笑称自己是时尚人士“低头族”,她时刻关注着自己所在的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每天直接@她的、加她好友私聊的、打语音电话咨询的人很多,她都一一回应。有一段时间,咨询工伤、彩礼方面问题的人比较多,她就记下几个典型案例,梳理出相关法律要点,作为下个月法治讲座的重点。

  正因为被拉进一个微信群,开封杞县五里河镇七里堂村的朱宝玉才要回自己的工程钱。他在县城承接了一栋楼的水电改造工程,眼看就要完工,开发商却反悔,迟迟不结账。在七里堂村大家庭公共法律服务群里,法律顾问刘律师马上给他宽心:可以先收集证据,去劳动仲裁部门进行维权。朱宝玉按照刘律师说的一步步处理,最终顺利拿回全部款项。

  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已经成为河南各地的标配。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建立工作微信群3.1万个,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法律顾问全部覆盖,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入驻其中,实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定期发布法律风险提示、典型案例等信息,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做“法律明白人”。

  “遇事找法”成为基层主流

  驻马店市驿城区橡林街道办事处王楼社区是河南一帆律师事务所朱静玲服务的社区。王楼社区与河南省某公司签订《安置用地合作开发协议》,履行合同期间引发纠纷。社区居民找到朱静玲。朱静玲以法律顾问的身份迅速开展工作,走访当事人、查阅资料、全面搜集证据材料,代理居民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经过一审、二审、申请再审、执行等诉讼阶段,安置房得以重新开工建设,开发商逾期交房违约金2046万元也于2019年3月5日执行到位。

  开封市龙亭区柳园口乡牛庄社区的法律顾问是河南源翔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华。牛庄社区位于连霍高速与开柳路北边,今年3月,开封市启动连霍高速开柳路出入口建设工程,该社区部分居民面临土地及房屋拆迁问题。居民李某为获得高额拆迁费用,违规加盖简易房、且一再阻挠工程施工,杨华得知后迅速赶到现场,入情入理地做了两个多小时工作,最终平息了这场激烈纠纷。

  “法律顾问的作用不是让每一个人都懂专业法律知识,而是让大家知道有这么一个渠道,有了矛盾要找律师,要靠法律来解决问题。”杨华说。

  开封杞县裴村店乡李岗村党支部书记李元波对法律顾问进村后群众的变化感触很深:“法律顾问进村后,大家慢慢知道用法律说事儿了。法律顾问的介入,对基层治理和稳定起到很大的作用。”村(居)法律顾问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突出作用也从政策层面得到进一步认可。今年初,河南省司法厅和公安厅联合出台文件,明确推进村(居)法律顾问进驻警务室参与公安行政调解,这为发挥法律顾问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提供了新平台。

  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专业水准

  与张进通过当地司法局选派成为法律顾问不同,杨华自愿报名成为了开封市龙亭区柳园口乡、牛庄等5个社区的村居法律顾问。

  2018年,河南省司法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省选聘政治素质高、执业水平过硬、社会责任感强、热心公益法律服务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省律师协会主动作为,号召广大律师积极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要求各地律师协会领导带头参加,模范履职。截至目前,已有105名会长、副会长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律师资源相对不足的驻马店、濮阳等地则通过与全国各高校法学院系合作、组建乡镇法律顾问团等形式,确保法律服务更及时、零距离。

  “从选聘到经费保障,从服务事项到考评奖惩,我们通过建立完善制度设计,规范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保质保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河南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贾沅说。

  2019年,河南省安排专项资金,每个村(居)法律顾问每年补助800元。济源等地明确将村(居)法律顾问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安排配套资金,鼓励法律服务人员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积极作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下一步,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探索实践,必将为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创新提供更多经验样本,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和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石英说。(记者 张亮 本报通讯员 王婷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6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