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周济院士:模糊认识影响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
2019-11-19 18:4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1月19日电(记者秦宏)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院士18日在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上表示,目前社会上对传统制造业的重要性仍然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影响传统制造业的优化升级。

  周济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相关模糊认识和错误的观点主要体现在认为传统制造业等于产能过剩、传统制造业等于低端产业,以及传统制造业等于夕阳产业。正因为这样的错误认识,许多人只注重服务业而忽视制造业,忽视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

  周济表示,实际上我国传统制造业存在着主要问题还是结构性矛盾,中低端产品严重过剩,但是中高端产品是严重短缺。传统制造业关键是要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传统制造业有极其美好的发展未来。

  他同时表示,任何产业都有低、中、高端之分,传统制造业经过技术改造智能升级,可以成为高端制造业。

  他认为,经过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也能成为朝阳产业。我国的纺织行业已经走向世界产业链的中高端,整体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最近德国将振兴纺织业作为工业4.0的急先锋,其战略判断是纺织业已不再是一个传统行业,而是一个基于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产品等创造全新的行业、产品和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5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