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爱祖国的蓝天——空军强军主题纪念封8张“同框照”背后的故事
2019-11-05 19:37: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题:我爱祖国的蓝天——空军强军主题纪念封8张“同框照”背后的故事

  申进科

  壮阔70年,奋飞新时代。

  在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之际,空军发布一套100枚强军主题纪念封《我爱祖国的蓝天》。主题纪念封由100幅照片及油画组成,每一幅都蕴含着催人奋进的空军故事。本文为您讲述其中8张“同框照”背后的故事。

(人民空军70年·图文互动)(1)我爱祖国的蓝天——空军强军主题纪念封8张“同框照”背后的故事

  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领队机梯队(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郭幸福 摄)

  第一张:蓝天鹰阵+国庆受阅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领队机梯队“九机同框”,带队指挥员是空军司令员丁来杭。用此“同框照”制作的纪念封,成为人民空军首任司令员刘亚楼夫人翟云英的珍藏之物。

  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之际,空军司令员丁来杭、政委于忠福专程看望慰问91岁的翟云英老人,向她赠送强军主题纪念封。翟云英老人挥毫泼墨写下“蓝天利剑”4个大字,祝愿人民空军高飞远航。

(人民空军70年·图文互动)(2)我爱祖国的蓝天——空军强军主题纪念封8张“同框照”背后的故事

  空军蓝天幼儿园小朋友和079号功勋战机合影(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安香秀 摄)

  第二张:“蓝天萌娃”+功勋战机

  蓝天幼儿园小朋友和079号功勋战机的“同框照”,展现了新时代儿童热爱空军、崇尚英雄的真挚情感,致敬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

  照片里的079号功勋战机现矗立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王海曾驾其击落击伤敌机9架。

  鹰击长空,使命如山。得知“王海大队”的飞行员们飞上了歼-20,93岁的老英雄王海寄语他们更好地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人民空军70年·图文互动)(3)我爱祖国的蓝天——空军强军主题纪念封8张“同框照”背后的故事

  空军苏-35战机与轰-6K战机编队飞越巴士海峡(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刘锐 摄)

  第三张:蓝天战神+飞向远洋

  苏-35战机与轰-6K战机的“同框照”,曾受到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

  2018年5月11日,空军在华南某机场发布消息:空军当天组织东部、南部战区空军协同行动,出动轰炸机、侦察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苏-35战机首次与轰-6K战机编队飞越巴士海峡,实现了绕岛巡航模式新突破,彰显了空军体系作战能力新提升。

  近几年,人民空军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以及中俄空军联合空中战略巡航中,都有轰-6K的战斗英姿。

(人民空军70年·图文互动)(4)我爱祖国的蓝天——空军强军主题纪念封8张“同框照”背后的故事

  空军院士顾问向歼-20飞行员了解飞行训练情况(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张东贺 摄)

  第四张:蓝天智库+科技兴军

  空军院士顾问和歼-20飞行员的“同框照”,背后是我国科技领军人才聚力空军现代化建设、助推空天梦想的动人故事。

  作为高技术战略军种,空军从2000年起率先聘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空军建设发展顾问,建立向国家智库借才引智的战略平台。

  “科技兴军是科学家的重要责任”,歼-20总设计师杨伟院士曾多次表示:“激励我们搞研发的,最重要的就是国家战略需求,这也是我们航空人、军工人为国家奉献的情怀。”

(人民空军70年·图文互动)(5)我爱祖国的蓝天——空军强军主题纪念封8张“同框照”背后的故事

  首批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在北京清华园合影(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申进科 摄)

  第五张:蓝天骄子+百年清华

  这张《清华园走来一批年轻“空军蓝”》的照片,拍摄于2011年。当年的空军首批“清华班”飞行学员,如今已加入空军战斗行列。

  作为“清华班”飞行学员之一的司凡,飞上了国产歼-10战斗机。他说:“现代空战既是力的比拼,更是智的较量,要在战斗飞行中智搏空天,制胜战场。”

  近年来,空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实现“战略联姻”,着眼驾驭新一代武器装备需求创新飞行人才培养模式,为空军转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人民空军70年·图文互动)(6)我爱祖国的蓝天——空军强军主题纪念封8张“同框照”背后的故事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飞越长城(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陶佳莉 摄)

  第六张:蓝天仪仗+飞越长城

  6架歼-10战机飞越长城的“同框照”,记录的是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开展任务拓展飞行训练,提升复杂环境特技表演能力,壮美航迹映照大美中国。

  “飞行表演队首先是空军战斗队,有特殊本领才能有特技飞行。”多次参加海外飞行表演任务的飞行员米录军说,每一次飞出国门都是代表国家的壮美出征。

  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海外航迹见证了人民空军的强军足迹:2013年8月,首次飞出国门参加莫斯科国际航展,创多项纪录;2015年3月,参加兰卡威国际海空展,长航程跨海飞行;2017年11月,炫技巴基斯坦,在高海拔地区进行飞行表演。

(人民空军70年·图文互动)(7)我爱祖国的蓝天——空军强军主题纪念封8张“同框照”背后的故事

  陈玉山创作的油画《人民群众给人民空军捐购战机》。 新华社发

  第七张:蓝天大爱+感恩人民

  “香玉剧社号”“石景山钢铁厂号”“石油工人号”“棉农号”战斗机大聚会的“同框照”,是空军画家专门创作的油画作品,映照出一个朴素的道理:人民空军人民建,人民空军爱人民。

  人民空军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初期,刚刚翻身解放得到土地的农民,不到5年时间就整修扩建了94个机场。

  人民空军永远铭记:抗美援朝期间,仅从1951年起的1年多时间里,人民群众捐献的资金可购买3710架战机。

  近年来,空军连续多年举行航空开放活动,让大国新佩剑走近人民群众。感恩人民、回报人民,是人民空军的价值追求。

(人民空军70年·图文互动)(8)我爱祖国的蓝天——空军强军主题纪念封8张“同框照”背后的故事

  空军轰-6K战机绕岛巡航(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杨勇 摄)

  第八张:蓝天战歌+民族夙愿

  空军轰-6K环绕宝岛巡航的“同框照”,曾经备受网友关注和热评。

  空军由此发布的多方言、多语种宣传片《战神巡航宝岛》,配乐分别为《鼓浪屿之波》《长城谣》《我和我的祖国》《我爱祖国的蓝天》《我爱你中国》。五首经典乐曲奏出捍卫祖国统一的最强音:人民空军那一架架战机环绕宝岛飞行,就像祖国的臂弯拥抱着宝岛,坚信祖国统一的民族夙愿一定能够实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王萌萌
我爱祖国的蓝天——空军强军主题纪念封8张“同框照”背后的故事-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40112519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