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丰收的喜悦 别样的农业
2019-11-03 17:19: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1月3日电  记者手记:丰收的喜悦 别样的农业

  新华社记者孙楠、罗晨

  随着裁判员一声锣响,杨海春迈开腿,推着独轮车朝前飞快冲去,他爱人谢金钗坐在车上紧握扶手,掌握着平衡,不时露出喜悦的笑容。

  “比赛很刺激、很好玩,和他一起很默契。”参加“推媳妇回娘家”比赛的谢金钗笑着说。

  2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九江活动暨第三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在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开幕。来自湖口县的杨海春夫妇参加的是此次系列活动之一的农耕健身大赛。

  谢金钗说,现在种田都不用这种推车了,能参加这种形式的比赛感觉亲切、开心,找回了一些传统的记忆。

  记者看到,除此以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鱼塘抓鱼、运水抗旱、晒场收谷等诸多以农耕劳动为内容的趣味赛事。“说实话,这些农业劳动确实很辛苦,都是满满的记忆。现在生活比以前好了,但我们不能忘记本在农村,根在农业。”参赛运动员宁斌由衷感怀。

  庆祝活动,既是对丰收的礼赞,也是现代农业大发展的生动注脚。活动举办地彭泽县是农业大县,过去农业结构以棉花、油菜为主,如今多面开花、融合发展。据了解,现在当地仅农家乐就有200余家。

  活动园区里的一些新技术也让人耳目一新。基于鱼逆流的习性,农业公司把传统池塘的开放分散式养殖改成循环水圈养式养殖,在水流驱动下,长约12米、宽约5米的池塘变成了“超大型跑步机”,使鱼不断处于运动状态。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国平表示,这项技术不仅大大提高了空间利用率,而且有助于生态环保。

  宁斌专门带了5岁的儿子一起参加,“平时儿子住在楼房,没机会接触这些。现在有机会让他感受、了解我们的农民文化,让他在农业劳动中传承农民身上勤劳质朴的优良品质,挺好!”

  在热闹的丰收节现场,记者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丰收喜悦,触摸到现代农业的生机活力,更看到生于斯、长于斯的百姓对“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守与传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8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