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暴力示威破坏法治和民主——访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社会党组织处书记罗卡
2019-10-24 21:00: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班牙巴塞罗那10月24日电 专访:暴力示威破坏法治和民主——访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社会党组织处书记罗卡

  新华社记者 任珂 冯俊伟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加区)社会党组织处书记萨尔瓦多·伊利亚·罗卡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巴塞罗那遭受了近50年未遇的暴力事件,让这座城市陷入混乱。暴力活动破坏了法治和民主制度,不应在社会生活中存在。

  西班牙最高法院本月14日宣布分别对9名加区独派前高官判处9年至13年有期徒刑。这一判决在加区引发抗议示威,并造成多地骚乱。18日晚暴力示威达到高潮,一些示威者封锁公路,向警察及警车投掷燃烧物,警察则向示威者发射橡胶子弹,用水炮冲散抗议者。据当地媒体报道,持续多日的骚乱已导致近300名警察受伤、200多辆警车损坏,300多名暴力抗议者被警方拘捕。

  罗卡认为,这些暴力事件能让和平居民清楚认识到,那些谋求加区独立的激进分子到底带来了怎样的严重后果。游行示威是西班牙宪法规定的民主权利,但不能以此为借口做违法的事。而且西班牙最高法院按照正当而且透明的法律程序对9名加区独派前高官做出判决,应该被社会广泛接受。

  罗卡说:“没有法治,哪来的民主?不只是在西班牙,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不遵守法治,就根本不会有民主存在。”他指出,法治和公共领域的秩序应得到无条件遵守,暴力行为不应在社会上有存在的空间。更何况支持加区独立和反对西班牙最高法院判决的群体并不占多数。

  罗卡认为,在各方努力下,虽然加区局势近几天来趋于平静,被损毁和污染的市政设施也得到恢复,但这次暴力事件严重影响了巴塞罗那的城市形象,街道上火光冲天的照片通过世界各大媒体传遍全球。作为一名加泰罗尼亚人,罗卡对此痛心不已。

  而更让他担心的是这场闹剧对加区以及西班牙的长期负面影响。据一些媒体统计,自从2017年加区一些独立分子不顾西班牙宪法法院裁定发起公投,并单方面宣布“独立”以来,已有超过4000家企业将总部迁出加区,加区和巴塞罗那的国际形象大打折扣,损失不可估量。

  罗卡指出,那些激进分子不懂或者是故意忽视了一个重要事实,那就是统一和强大的西班牙,能在欧盟拥有更大发言权,同时也能促进欧盟的稳定和发展。这对加区和整个西班牙都是有利的。他呼吁有关各方相互尊重,寻求共同点,共同维护加区稳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