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启动“两步申报”改革促贸易便利化
2019-10-23 17:26: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0月23日电(记者牛少杰)22日凌晨,河南名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向郑州机场海关申报一批进口印刷电路板,在105个申报项目中,仅填报9个项目、确认2个物流项目,就完成了“概要申报”环节。从申报完成到提货放行用时很短,这标志着“两步申报”改革在河南正式启动。

  据郑州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石磊介绍,“两步申报”是在保留原有申报模式的基础上,增加的一种高效便捷、灵活开放的通关模式。实行“两步申报”改革后,整个申报过程可以分成两步:企业可先进行“概要申报”,不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最少仅需填报9个项目,并确认涉及物流的2个项目,海关审核后就可以将货物提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货物到达目的地后,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报关单填制规范完成第二步的“完整申报”,办结海关通关手续。

  据了解,实行“两步申报”改革后,现有申报模式依然保留,企业可在这两种模式中自行选择。这一改革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通关服务,通过将海关监管环节“前推后移”,进一步简化流程,实现海关对物流的最小化干预甚至不干预,提高货物的通关效率。

  名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采取“两步申报”模式后,不再需要准备完所有的申报资料即可概要申报、放行提货,一方面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准备报关资料,减少了申报差错;另一方面减少了进口货物因等待申报所产生的滞港时间,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据介绍,河南首批“两步申报”试点郑州海关所属新郑海关、新区海关22日也同步启动,并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在全省推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红叶秋景
红叶秋景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遥望滇池天水色
遥望滇池天水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4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