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山论坛专家:发挥科技创新正能量 维护人类共同安全利益
2019-10-22 21:21: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香山论坛专家:发挥科技创新正能量 维护人类共同安全利益

  新华社记者刘艺炜、任垚媞、王逸涛

  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上,科技创新为国际安全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成为与会代表讨论的热点,部分专家学者呼吁国际社会共享科技成果、共同应对新技术给国际安全带来的挑战,为维护人类共同安全利益而努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引发国际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等领域的重大变化,一些与会专家认为以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正在影响与重塑国际安全环境。

  科技创新及其快速应用有效提升了国际社会应对安全挑战的能力。一些与会专家提出,人工智能算法为应对这些军事活动的复杂性、推动军事装备自主化和指挥决策更加准确高效提供了很好的工具,成为军事革新的有力推手。

  泰国皇家武装力量总部国防研究所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普姆杰·莱克森塔拉科恩认为:“人工智能在国防领域的应用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响应,从而维护区域与国际安全。”

  对新技术不合理的运用与控制将会给国际安全带来不确定性,一些专家对此表示担忧。澳大利亚考瑞大学教授季北慈认为,一些技术的进步超出了政府管控的能力,人们可能很难把控技术的安全风险。

  面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中国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呼吁加强全球技术管理,完善国际安全机制,加强国家间尤其是大国之间的技术合作,共同面对科技带来的挑战。

  对于如何避免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后可能造成的伦理道德问题,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袁艺表示,人工智能对军事领域的赋能增能作用是全方位的,涉及很多方面,需要通过制定相关国际规则来加以约束。

  与会军事专家欧阳维提出,各国应共担责任,把握新技术转化为积极能量或消极能量的边界与规律,在遏制新科技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方面取得共识,积极开展相应的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安全。他说,应充分发挥现有国际公约和安全机制的作用,同时着眼制定新的有效机制。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香山论坛专家:发挥科技创新正能量 维护人类共同安全利益-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8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