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国光剧团发表新作 展现台版“清宫大戏”
2019-10-22 21:0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0月22日电(记者彭培根、赵博)台湾传统艺术中心下辖国光剧团创作的戏剧作品《梦红楼·乾隆与和珅》,将于12月6日至8日于台湾戏剧院登场,为观众展现台湾版的“清宫大戏”。

  据介绍,该剧由唐文华、温宇航两大生角领衔主演,大胆引用文学经典《红楼梦》,从“镜花水月”的《红楼梦》中,切入乾隆与和珅的君臣关系,开掘观览清王朝衰败的独特视角。

  “许多人刚听到剧名会以为是两出戏,但这部剧妙就妙在清宫历史与《红楼梦》展开对话,乾隆、和珅跟王熙凤同框。”国光剧团艺术总监王安祈说,“这不是一种小创意或小聪明,而是基于大量有关《红楼梦》和清史的资料阅读,其中拥有深厚的学养和人文底蕴。”

  本剧主要描写乾隆晚年与亲信大臣和珅的诸多互动,讲述和珅一步一步揣摩上意,设立“议罪银”制度替皇帝充实内务府,抚慰乾隆毕生无法抹去的丧妻之痛,终于成为乾隆亲密的心腹。剧中,两位《红楼梦》中的女性角色王熙凤和秦可卿作为虚幻人物登场,凸显两大生角的互动。

  该剧编剧林建华表示,关于乾隆与和珅的影视作品有许多,而大陆演员王刚饰演的和珅形象更是在台湾深入人心,自己在作品创作中希望能够跳脱出来,重新挖掘人物和历史,展现一个新的形象。

  该剧导演戴君芳此前曾数次前往大陆交流,最近一次是今年4月在上海参加戏剧《十八罗汉图》的交流活动。虽然《梦红楼·乾隆与和珅》还暂未有大陆演出计划,但她希望能够将更多的作品带到大陆与戏迷分享。

  台湾国光剧团成立于1995年,以现代化、文学化为发展核心,导入企业管理经营思维。《梦红楼·乾隆与和珅》是该剧团继2014年《康熙与鳌拜》、2016年《孝庄与多尔衮》之后推出的第三部“清宫大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