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坚决反对美众议院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2019-10-18 23:0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查文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18日在记者会上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应询表示,这是美方奉行冷战思维、干涉中国内政在法律领域的突出表现,对此我们表示坚决反对。

  臧铁伟说,美方此举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妄图破坏中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在香港的实施,妄图破坏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他强调,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和组织都无权干涉。香港回归祖国22年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香港居民享有充分的人权和民主,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得到了充分尊重。我们将继续坚定实施“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坚定维护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基础和宪制秩序,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所做的努力和采取的各项措施。我们也敦促美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务。

  有记者问:香港最近有民调显示部分香港市民希望民主普选,请问中央有无可能重启讨论政改,何时是成熟的时机?

  臧铁伟回答说,国务院港澳办等有关部门已在多个场合表明立场。香港当前最为紧迫、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香港有关事务都要依照中国宪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香港的相关法律来解决。要本着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原则,循序渐进地发展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欣然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坚决反对美众议院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2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