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唯有多做事,才对得起别人叫一声老党员!”——追记牺牲在脱贫路上的好支书周康云
2019-09-25 19:14: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重庆9月25日电 题:“唯有多做事,才对得起别人叫一声老党员!”——追记牺牲在脱贫路上的好支书周康云

  新华社记者陈国洲

  近日,重庆开州区关面乡泉秀村党支部书记周康云在为贫困户检修水管的路上,不幸跌落山崖牺牲。这位扎根村干部岗位37年的老党员,用生命和对群众的热忱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雨中为贫困户修水管,跌落山崖不幸牺牲

  关面乡是重庆开州区最偏远的山区乡镇之一,而泉秀村又是贫困乡里的重点贫困村。泉秀村村主任周后清说,脱贫攻坚中政府为居住在山上的贫困户们修通了自来水管,解决了当地群众祖祖辈辈吃水难的问题。

  8月8日,泉秀村的山谷里阵雨时下时停。因为前几天大雨,通往山上的几处水管被滑落的石块砸破。中午1点多钟,周康云接到贫困户谢开财的电话请他帮忙修一下水管,谢开财因为腿部受伤刚动过手术,平常家里有什么难事都找周康云。

  62岁的周康云骑上摩托车就去巡线,车上挂着铁丝和维修工具。

  “当时还在下雨,我喊他雨停了再去,他说没有水我饭都没法做,这点雨不算个啥,没想到……”谢开财忍不住泪流满面,他再也没等回周书记。

  直到晚上7时,路过的村民才发现了摔落悬崖的周康云和他的摩托车,此时周康云已经牺牲。

  周康云牺牲后,当地群众集体前来送葬哀悼。75岁的贫困户周成柱赶了30多公里的山路,硬是要去送周书记最后一程。周成柱说,就在8月6日,周康云还到他家送来了办理好的低保手续。“平时遇到点难事都是他跑路,这回无论如何我也要跑一次!”周成柱哽咽着说,自己一闭眼满脑子都是和他见面的最后场景,还清晰记得每次他走时都会说的那句话:“老辈子,有什么问题,就给我打电话哈!”

  脱贫路上“领头雁”,带领群众种出“中国木香第一村”

  村民们说,多年来周康云扎根泉秀村,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如何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上。山大沟深的泉秀村气候特别适合种木香,尤其是临近的七里坪地区更是木香种植的最佳区域。然而,平均海拔近2000米的七里坪与泉秀村之间,只有一条宽不到30厘米的“毛毛路”相通,车子上不来,木香全靠背下去。

  村民们做梦都想把“毛毛路”修成大马路,可在悬崖和陡坡上修路谈何容易。2005年6月,周康云担任村支部书记后立即带着村民,向七里坪发起了挑战。年过七旬的村民唐绍权说,那些日子周康云一直吃住在工地上,肩挑背扛,终于修成了一条能行车的便道。党的十八大后,借助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周康云又带着大家把这条路加宽硬化。

  路通财通!

  脱贫攻坚中泉秀村在周康云的带领下,按照开州区“人口下山、产业上山”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以木香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建立木香产业基地。同时,村里成立了开州区木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

  如今,有17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就连周边青蒿村等村社也有不少贫困户以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贫困户除了享有财政资金入股固定分红外,还享有统一销售利润分红、务工收入、生产资料扶持等收益。

  2018年泉秀村的木香种植面积已经扩大至两万多亩,产销量达到了900吨,占全国木香产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全村木香销售收入900余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木香第一村”。泉秀村人均销售木香收入逾1万元,2018年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验收。

  村民谢开国一家就是在这轮脱贫攻坚中种了十几亩木香,去年销售收入5万多元。“这里面都有周书记的心血啊!”忆及周康云,谢开国红了眼圈。

  37年村干部,群众眼中“贴心人”

  周康云党龄38年,1982年退伍后一直从事村务工作,从普通村干部到村党支部书记,他在基层服务了37年。37年里,村里家家户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有事找周书记”成了村民的“口头禅”。

  年近八旬的王显平和老伴原本居住在海拔近2000米的高山上,靠种些苞谷、洋芋过活,房屋损毁严重,属于深度贫困户,生活极为艰难。为了帮王显平一家脱贫,村里利用扶贫帮扶资金给老两口在山下新修了平房,配置了土地,还养了两头猪。这两头猪成了王显平老两口最大的“资产”。去年腊月,其中一头肥猪不小心从圈里掉进了粪坑。

  “一百多斤啊,我们两个都是快80岁的人了,眼睛看到干着急,一点办法没有。”无奈之下,王显平拨通了周康云的电话。寒冬腊月,周康云卷起裤管就跳进了粪坑。猪太重了,周康云在粪坑里泡了40多分钟才将猪推了出来,然后只是在水龙头下简单冲洗就离开了。

  “喊他进屋喝杯热水,他却说一身都是猪粪,不能脏了屋。”王显平流着泪说,自己家修房子、通电、通水,脱贫的每件事都有周康云的身影。

  为了方便解决村民的事,从2004年起周康云就长期住在已经闲置的村小教室里。妻子尹中翠说,近几年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后,周康云基本上就没回家住过。这间不足30平方米的小教室里,只有一张平板床,角落里摆放着锅碗瓢盆,门外摆放的几双老式胶鞋已经破旧。“我家其实条件也一般,为了生活也在种木香,他天天帮着别人种木香,自家的地反而没怎么管过。”尹中翠说。

  周康云的小儿子周召海说,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的这句话:“我是老党员,又当过兵,唯有多做事,才对得起别人叫一声老党员、老兵!”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唯有多做事,才对得起别人叫一声老党员!”——追记牺牲在脱贫路上的好支书周康云-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3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