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勒斯坦为中国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访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
2019-09-24 12:0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姆安拉9月24日电  专访:巴勒斯坦为中国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访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

  新华社记者吕迎旭 陈文仙

  巴勒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什提耶日前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说,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巴勒斯坦为此感到自豪。

  阿什提耶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实现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非常了不起”。

  阿什提耶说,巴中之间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从上世纪60年代起双方就开始密切往来。近年来,阿巴斯总统几乎每年都要到访中国,他本人也多次访问中国。

  他说,中国一直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好朋友、巴勒斯坦合法权利的捍卫者,是国际准则的坚定守护者。一直以来,“中国在所有国际平台上都是巴方的坚定支持者,在政治层面、道义层面都站在我们一边”。

  2017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访华的巴总统阿巴斯时,提出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强调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协调国际社会的努力,壮大促和合力;综合施策,以发展促进和平。

  “巴方欢迎中国提出的针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这体现了中国和巴勒斯坦在坚持‘两国方案’、以谈判解决巴以问题等方面的一致立场。”阿什提耶说。

  他表示,中国向巴勒斯坦民众慷慨解囊、提供各种援助,不仅向巴方发放各类奖学金,为巴勒斯坦人创造学习和培训机会,还在巴勒斯坦开展多个发展项目,如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立工业区等。“我们为巴中关系感到自豪。”

  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近年来中巴两国经贸合作成果显著,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2018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7375万美元,比上一年增长6.5%。2018年10月,中巴双方正式宣布启动自贸区谈判。

  阿什提耶说,巴方希望巴中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从政治层面扩展到经济合作等领域,特别是在美国停止对巴勒斯坦经济援助的情况下,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友好国家的投资者到巴勒斯坦投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33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