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形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
2019-09-20 21:11: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刘羊旸)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2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能源供给结构持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形成了煤、油、气、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多元供应体系。

  “70年来,在能源生产方面,我国实现了从供给短缺到总体宽松的巨大转变。从能源工业基础的‘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章建华说,2018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37.7亿吨标准煤,是1949年的158倍,年均增长7.6%。

  章建华表示,70年来,我国能源消费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清洁绿色的巨大转变。受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影响,新中国成立初期,煤炭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始终在90%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显著优化:煤炭消费比重下降至59%,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14.3%,天然气消费比重提升至7.8%。

  章建华说,70年来,经过引进吸收和自主创新,我国能源系统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体系;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供电可靠性位居世界前列;深水钻探、页岩气勘探开发等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一大批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工程建成投产;“互联网+”智慧能源、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等一大批能源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蓬勃兴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2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