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取得的成就值得高度赞赏——访智利共产党总书记劳塔罗·卡莫纳
2019-09-15 20:52: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地亚哥9月15日电 专访:中国取得的成就值得高度赞赏——访智利共产党总书记劳塔罗·卡莫纳

  新华社记者尹南 张笑然

  智利共产党总书记劳塔罗·卡莫纳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谈及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程,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许多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

  卡莫纳说,近年来他三次访问中国,对中国的变化“印象十分深刻”。“通过我的亲眼所见、学习和同他人交流,我认为,中国在许多方面的成就值得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那就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卡莫纳说,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有先进的思想、面向未来的力量,重视科技发展以及科技在日常生活和生产活动中的应用。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取得像中国这样巨大的社会进步”,卡莫纳说,帮助几亿人脱贫,改善生活质量,这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他对中国仍在继续推进和不断完善扶贫工作,并在扶贫过程中注重生态保护表示赞赏。

  “在中国,我看到社会运转高效、安全,民众享有先进的交通、电力设施,科技应用为市政管理和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

  卡莫纳表示,中国存在一些发展不平衡,比如说一些农村地区发展落后。“我在中国看到这些问题正在得到积极应对”,卡莫纳说,“我在观察和交流中发现,中国人有安全感、有动力、有信心,但不会忘记尚未实现的目标”。

  卡莫纳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一倡议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促进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中国希望对世界作出贡献,我对此非常赞赏。以拉丁美洲为例,这里经历过矿产、海洋、森林资源的过度开发,促进拉中在环保方面展开交流将会非常有意义。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将‘人’作为中心的人道主义倡议。”

  卡莫纳特别谈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他说:“我认真研读过这本书,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回避风险、不足和困难的精神,看到的是从马克思主义观点出发提出的哲学和科学标准。”

  谈到中美经贸摩擦时,卡莫纳认为,这是美国面对其他国家发展时的无力反应,这种反应落后于时代发展。“美国应当尊重其他国家发展的权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绿城秋色美
绿城秋色美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