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推出“陈子昂传”“王勃传”
2019-09-15 14:57: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史竞男)由中国作家协会组织实施的国家级文化工程《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日前推出最新成果《唐之诗祖——陈子昂传》《秋水长天——王勃传》,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该丛书旨在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涌现出的一大批杰出文化巨匠树碑立传,系统本正地记录他们的人生轨迹与文化成就,展现他们的思想和智慧光芒。项目工程自2012年启动以来,迄今已出版70余部作品。

  新近出版的《唐之诗祖——陈子昂传》由著名作家吴因易撰写,他曾创作历史小说《唐明皇》《淘金记》等文学影视作品,获“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传记表现了陈子昂怀着儒家“仁政”理想,不畏强暴,针砭时弊,提出治国安民良策的精神,赞扬他在文学上提倡“汉魏风骨”,大力扫除靡丽的齐梁余风的理论主张与创作实绩。

  《秋水长天——王勃传》由国家一级作家聂还贵所著,以初唐“四杰”之首王勃人生轨迹为经线、王勃诗文蕴露的信息为纬线,构架起一座诗宫艺殿,还原了一幅大唐社会生活的广阔画卷。

  日前,由中国作家协会、作家出版社主办的该丛书创作研讨会在四川射洪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表示,人物传记以其特有的真实性和文学性,更容易为人接受,丛书的出版具有普及中华文化的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绿城秋色美
绿城秋色美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98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