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6)
2019-09-15 08:2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按姓氏笔画为序)

郑守仁 新华社发

  郑守仁

  事迹简介:郑守仁,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1月生,安徽颍上人,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原总工程师,三峡工程设计总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水利工程设计50余年,先后负责乌江渡、葛洲坝导截流设计、隔河岩现场全过程设计。1994年以来负责三峡工程设计工作,主持三峡工程单项技术设计、招标设计、施工图设计。几十年来,他长驻施工现场,带动广大技术人员深入实际,解决各种技术问题,为确保隔河岩工程质量优良、提前一年发电和三峡大江截流及导流明渠截流、三峡二期围堰和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设计等工程建设作出突出贡献,为我国水利水电建设和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郑学勤 新华社发

  郑学勤

  事迹简介:郑学勤,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7月生,海南海口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首席顾问。1952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到海南工作,至今工作66年。他热爱热带生物技术研究事业,潜心研究30年,培育出天然橡胶新品种,为国家创利税53亿元;亲赴亚马逊原始森林采集野生橡胶新种质900个;研究陆侨无核荔枝,发现无核荔枝新品种;发现诺尼具有抗细菌、抗真菌、抗癌等功效;抓好研究队伍建设,培养博士生30名。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郑垧靖(1971 - 2009) 新华社发

  郑垧靖(1971 - 2009)

  事迹简介:郑垧靖,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8月生,云南龙陵人,生前系云南省龙陵县平达乡宣传委员。履职尽责,白天扛着设备走村串寨写新闻,晚上连夜编辑文稿,制作了《平达乡宣传画册》和10个村委会的影视宣传资料;他在调频广播中创办了“民情热线”等栏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他心系群众,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鼓励群众发展烤烟、茶叶、核桃等产业,力促群众脱贫致富。2009年12月14日因公殉职,年仅38岁。2011年中共中央组织部追授郑垧靖同志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郑培民(1943 - 2002) 新华社发

  郑培民(1943 - 2002)

  事迹简介:郑培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43年7月生,河北武安人,生前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从1983年6月起,先后任中共湘潭市委副书记、书记,中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党委书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在担任领导职务的近20年里,他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廉洁从政,艰苦奋斗,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真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崇高品德,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为民书记”。2002年3月11日,因突发心肌梗塞病逝。

郑德荣(1926 - 2018) 新华社发

  郑德荣(1926 - 2018)

  事迹简介:郑德荣,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1月生,吉林延吉人,生前系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副校长,我国著名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他毕生追求、信仰、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67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50余部。他学高德馨、以身垂范,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学术研究全过程。他品行高洁、虚怀若谷,从不为自己谋取特殊照顾,赢得广大师生和学界敬仰。被追授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金玉琴 新华社发

  金玉琴

  事迹简介:金玉琴,女,布依族,中共党员,1974年2月生,贵州福泉人,安徽省黟县洪星乡红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黟县妇联副主席(兼职)。她扎根深山十余年,带领村民艰苦奋斗、创新创业,设立“金玉琴党代表工作室”,倾听群众呼声,解决村民难事。她采用“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模式,建成1个村级合作社,落户2000万元工业项目,带动村民就业致富,使偏僻小山村旧貌换新颜。党的十八、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金茂芳 新华社发

  金茂芳

  事迹简介:金茂芳,女,回族,中共党员,1933年11月生,山东济宁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石油公司退休职工。1952年报名参加新疆兵团援建新疆,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女军垦。1958年至1964年担任“莫特斯”机车组组长期间,工作时间共计3.3万小时,完成25.83万个标准亩,节约油料5万多公斤,机车越过6个大修期,节约费用8万多元。曾创下一天播种120亩地的劳动记录。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金春燮 新华社发

  金春燮

  事迹简介:金春燮,男,朝鲜族,中共党员,1947年10月生,黑龙江梅林人,吉林省汪清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他十几年如一日,始终秉承共产党人本色,心怀忧患,胸有担当,退伍不褪色,退休不退岗,执着挖掘抗联英烈事迹,努力重现抗联历史遗迹,痴心传播抗联伟大精神,关心培育下一代健康成人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敬和爱戴。荣获时代楷模、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侯隽 新华社发

  侯隽

  事迹简介:侯隽,女,汉族,中共党员,1943年生,北京市人,天津市宝坻区政协原主席。1962年高中毕业后放弃高考,只身从北京来到天津宝坻县窦家村(今属史各庄乡)安家落户,立志做一个社会主义新型农民。1963年7月,共青团天津地委发出《关于在知识青年中开展学习侯隽事迹的通知》,在天津地区青少年中掀起学习侯隽的热潮。2001年1月,57岁的侯隽出任宝坻县政协主席,当年9月撤县设区后,侯隽一直担任宝坻区政协主席直至2007年5月退休。

南仁东(1945 - 2017) 新华社发

  南仁东(1945 - 2017)

  事迹简介:南仁东,男,满族,1945年2月生,吉林辽源人,生前系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他潜心天文研究,坚持自主创新,主导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重大科学工程建设发挥了关键作用,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勇于担当堪称楷模,激励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继往开来、不懈奋斗。荣获改革先锋、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全国创新争先奖。

姚玉峰 新华社发

  姚玉峰

  事迹简介:姚玉峰,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5月生,浙江温州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他留学后婉拒国外名校高薪聘请毅然回国,20多年来致力于眼科角膜移植研究与创新。独创的角膜移植术,成功解决了排斥反应这一世纪难题,被国际眼科界命名为“姚氏法角膜移植术”,治疗病人30万例,让近3万患者重见光明。毫无保留地开展技术培训与推广,为我国建立了一个现代学科,带出一批具有国际眼光的专业人才,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眼库。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医生等荣誉称号。

柯小海 新华社发

  柯小海

  事迹简介:柯小海,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10月生,陕西黄陵人,陕西省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他用满腔热情,聚民力、挖潜力,带动党员创业,引领群众创收,抓好群众致富产业,教给群众致富本领,积极建设美好家园。通过他和村委会一班人的共同努力,该村的人均纯收入及社会影响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祝榆生(1918 - 2014) 新华社发

  祝榆生(1918 - 2014)

  事迹简介:祝榆生,男,汉族,中共党员,1918年11月生,重庆巴县人,生前系原兵器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革命战争年代在武器试验中,他身先士卒排除险情,年仅30岁就痛失右臂;66岁担任三代坦克总设计师,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历经15载圆满完成我国新型主战坦克研制任务,实现我国主战坦克由仿研到自主研发的历史性跨越,跻身世界先进坦克行列。三代坦克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荣获全国战斗英雄等荣誉称号。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3)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4)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5)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6)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7)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8)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9)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0)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1)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2)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3)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4)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5)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7)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8)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9)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0)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1)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2)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3)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4)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解轶鹏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6)-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997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