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仿吾:为准确宣传马克思主义做出重要贡献
2019-09-15 08:29: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成仿吾:为准确宣传马克思主义做出重要贡献

这是成仿吾像。 新华社发

  新华社长沙9月15日电(记者谢樱)在成仿吾的家乡湖南省新化县琅瑭乡澧溪村,“成仿吾”三个字是村民们心中永远的骄傲。尽管时代变迁、山乡巨变,村民们对于成仿吾的故事仍娓娓道来,并在一代又一代中流传。

  成仿吾,1897年8月出生于湖南省新化县,早年留学日本,1921年回国。五四运动后,与郭沫若等人先后在日本和国内从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文化活动,建立了著名的革命文学团体“创造社”。1926年3月,成仿吾到当时的革命中心广州,任教于广东大学,同时兼任黄埔军校兵器处代处长,接触了毛泽东、周恩来、恽代英、刘少奇、孙炳文等许多共产党人,以及鲁迅等革命文化人士。大革命失败后,成仿吾经上海、日本,流亡欧洲,坚持革命,学习马克思主义。1928年8月,成仿吾在巴黎加入中国共产党,主编中共柏林、巴黎支部机关刊物《赤光》。

  1931年9月,成仿吾回国后,于11月初到达鄂豫皖根据地,任中共鄂豫皖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及省苏维埃文化委员会主席、教育委员会主任,后又兼任红安中心县委书记。1934年1月,成仿吾到瑞金参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会后,成仿吾留在中央宣传部和中央党校工作。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参加长征,途中与徐特立一起任干部团政治委员。

  1935年10月到陕北后,成仿吾任中央党校高级班教员、教务主任。1937年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大批革命青年从全国各地奔赴延安。中央决定成立陕北公学,成仿吾任校长。1939年,他带领几千名青年学生奔赴敌后,创建华北联合大学,先后任华北联合大学校长、晋察冀边区参议会议长、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委员、华北大学副校长等。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校长、党委书记、名誉校长,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中央党校顾问。

  成仿吾从1934年在瑞金中央党校任教以来,一直从事党的教育事业。他精通德、英、日、法、俄五种语言,长期致力于宣传和捍卫马克思主义。他五次翻译《共产党宣言》,并校译了《哥达纲领批判》《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反杜林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准确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倡导革命文学,创作了许多作品,对推动我国革命的新文化运动起了重要作用。

  1984年5月17日,成仿吾在北京病逝。终年87岁。

  湖南娄底市博物馆预留着400平方米的纪念室,将专门用来陈列成仿吾的生前用品、手稿、藏书等近900件珍贵文物。“我们要让成仿吾的革命文物‘活’起来,撰写好故事,绘成连环画,使之成为乡土、研学和培根铸魂的生动教材。”娄底市博物馆馆长戴小波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成仿吾:为准确宣传马克思主义做出重要贡献-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9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