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维园“千愿亭” 祈愿香港“人月两团圆”
2019-09-13 18:2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9月13日电 题:维园“千愿亭” 祈愿香港“人月两团圆”

  新华社记者 陆敏

  又是一年月圆时。

  夜晚,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的中秋灯会上,一个直径18米、高6米,由5000多块七色塑料空心“砖头”搭起来的“千愿亭”,在夜色中熠熠发光。亭子中间是一个高约7米的火炬造型,数盏“孔明灯”随着火苗腾空而起。

  “千愿亭”的设计者“80后”香港建筑设计师萧国健对记者说:“对华人来说,中秋节意味着家人团聚。”他希望“千愿亭”能成为一个和解的契机,“希望大家放弃对立,平复心情,全家人在这里许个愿,人月两团圆”。

  设计灵感来自传统民俗

  “千愿亭”的设计灵感来自广东传统节庆活动“烧火塔”及放孔明灯许愿的习俗。

  “烧火塔”是广东番禺、佛山等南方农村在过中秋节时开展的一项民俗活动。萧国健介绍,这是当地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们以瓦片、土坯垒成土塔,通过烧火表达丰收的喜悦,同时祈愿来年生活红红火火,火苗高升就代表吉祥。而过节时放孔明灯许愿祈福是许多地方的习俗,把写好的愿望放进孔明灯里,飞上了天就代表人们的愿望能实现。“灯火点不好就把纸灯烧了,我在台湾试过,放了三次才把孔明灯放飞成功”。

  借鉴了“烧火塔”的建筑元素,“千愿亭”以塑料瓶为原材料,热熔后加入色彩,制成七种颜色的塑料“砖头”。这5000多块“砖头”是萧国健团队到广东东莞找了加工厂,选材、颜色、厚度等都反复试验,四个多月才做成。七种颜色是“为了模仿火的不同色彩层次,同时让亭子不管白天黑夜都有透亮的光感”。

  萧国健拿出一块“砖头”给记者看,原来,为了增加透光度,经过多次试验,他们把“砖头”的厚度从10毫米压缩到3毫米。亭子中间的火炬造型,也特地请了广东佛山当地的彩灯制作非遗传承人,以传统技艺加工制作而成。

  更难得的是,“千愿亭”是个可以回收再用的艺术作品,有推进环保的可操作理念。“我希望可以借此为塑胶材料在建筑上的创新应用做一点探索,比如可以据此研发相关产品,将可回收再用的塑胶材料运用在建筑外墙用于装饰等,减少环境压力。”

  团圆的节日牵动游子乡愁

  “看花灯,吃月饼,一家人团团圆圆,这是香港人过中秋的常规‘节目’。”萧国健说。

  “中秋节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萧国健曾在新西兰度过12年求学生涯,身在异乡,这个团圆的节日常常勾起他的乡愁。他时常回忆起小时候在香港过中秋与小伙伴们提灯笼点蜡烛之类的趣事。“中秋节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虽然当时身在国外,但和家人一起吃月饼赏月的时候,总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仿佛回到了香港”。

  说起来他和中秋节有缘。6年前,正是因为应香港旅游发展局之邀参加维多利亚公园的中秋灯会,萧国健的作品“悦满中秋”用回收塑料瓶和LED灯建造了一个直径20米的半球体。“为维园‘造’了一个有音乐、会发光的‘月亮’。”他笑着说。萧国健因此一炮而红,此后邀约不断。不久他开始自己创业,开启了事业的新阶段。

  作为香港建筑设计领域的佼佼者,萧国健参加多项大赛屡屡获奖,曾荣膺香港建筑师学会颁发的青年建筑师奖冠军大奖,并获评2019年香港建造业杰出青年。

  希望艺术能发挥修复社会撕裂的功效

  “一个好的设计作品不是设计师憋在冷气房里想怎么画就怎么画,而是要充分地了解历史,挖掘文化内涵,从中汲取养分,找到自己的设计元素。”萧国健说,就拿节日来说,中国人有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各种节日,这些节日都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中国那么大,同样一个节日,各地都有自己的不同习俗。比如不设计这个‘千愿亭’,可能我都不知道烧火塔的民俗和孔明灯的祈福文化,观众也不一定知道。但是我做了,观众走进亭子了解了,某种意义上,亭子就成了文化的载体,这就是一种文化传承。”他说。

  今年年初,萧国健参与了特区政府康文署主办的“穿越紫禁城”系列展览之一的建筑主题策展。为此,他带领团队专门到北京参观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式建筑的典范,紫禁城的建筑设计环环相扣,当中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建筑理念和智慧,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建筑设计里渗透着文化,就像人们听音乐看画展,会不自觉地沉浸其中,起到修复人心舒缓情绪的作用。”萧国健说,而节日也具有某种“化学作用”,比如中秋节还没到,亲朋好友们都互相招呼、相约聚会,大家都很兴奋很期待。萧国健说,修例风波以来,不少年轻人与亲人反目,期待“艺术+节日”能对修复社会裂痕起到疗愈效果。

  “对于华人来说,中秋节最美的祝福就是‘人月两团圆’,希望一家人可以聚在一起,和和美美地过个节。”萧国健说,建这个“千愿亭”,其实正是希望“香港能有这样一个开心的时刻,和你身边最重要、最爱的人一起来观灯赏月,共度一个美好的夜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