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白露”退暑热 增收好时机
2019-09-08 18:05: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9月8日电(记者侯文坤)“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8日迎来“白露”节气,长江中下游一带暑热渐渐退去,旱情也得到了缓解。有专家提醒,农户应当利用当前有利的时机把此前高温干旱造成的损失挽救回来。

  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黄智敏说,许多农户还不清楚“白露”是一年中最佳气候时段之一,长江中下游一带常受副热带高压与底层大陆高压重叠控制,气流辐散下沉,天高气朗,昼间光足温高,夜间晴朗有露,像江汉平原平均气温23℃左右,昼夜温差又大多在9.5℃左右。

  “这样农作物白天有利于形成光合产物,夜间有利于干物质积累,是促进高产优质的好时刻。”黄智敏说,这有利于中稻灌浆充实与收割;再生稻的抽穗杨花、灌浆;晚稻的抽穗杨花;油菜的播种、出苗等。如果能珍惜这段时间优越的温光条件,跟进科学管理,恰是增收的好时机。

  黄智敏建议,由于杂交水稻具有二次灌浆特性,一般籼型杂交中稻,要有95%以上籽粒成熟,才可收割,以免刀伤减产。晚稻还需加强水肥管理,促其尽早安全齐穗。如果个别地区出现对杂交晚稻的轻度“寒露风”,可以通过事先灌沟塘水保温,提高结实率。

  油菜要用好温光条件,在9月15日左右播种,使苗期充分利用冬前光温资源,在后期角果发育时,还可避开高温和多雨的不利气候影响,为生殖生长和最终高产奠定基础。为防年前抽薹,播种前用多效唑拌种,在越冬前若生长过旺,还可适当喷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日黄石
秋日黄石
飓风“多里安”登陆美国北卡州
飓风“多里安”登陆美国北卡州
夜生活重现巴格达
夜生活重现巴格达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开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7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