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都艺术家围绕北京中轴线采风创作展现壮美京城之脊
2019-09-08 17:5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张漫子)“京城之脊 一脉绵延”北京中轴线申遗主题创作活动于近日启动。经业内确定的117个围绕北京中轴线的创作项目计划在年内完成采风创作,首都艺术家将以美术作品、摄影作品的形式呈现壮美的京城之脊。

  从永定门到钟鼓楼、全长约7.8公里的中轴线是古都北京的重要文化标志,也是世界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随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正式对外公布,这条业已存在数百年的中轴线将向北、向南伸展几十公里,挺起21世纪的首都“脊梁”。

  此次创作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摄影家协会承办。首都艺术家将围绕中轴全览、中轴之门、中轴之景、中轴民风、中轴申遗五条创作主线,触摸北京中轴线的历史脉搏,回眸古都北京的千年变迁,通过美术作品和摄影作品展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及古都风貌保护成果,挖掘中轴文脉的独特魅力。

  为了让首都艺术家深入了解中轴线历史、更好地进行创作,北京市文联邀请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专家确定了117个中轴线创作选题。近期,由业内专家学者和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牵头单位成员组成的培训队伍,为参与本次创作活动的艺术工作者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讲座、采风等,解构北京中轴线重要人文和历史价值、各遗产点现状和申遗工作开展进程。

  北京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美协将从创作作品中评选出120余幅美术精品,并于2020年3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北京摄协将于2020年举办北京中轴线申遗主题摄影作品展、中轴线申遗主题摄影在线展等系列活动,展现京城之脊的魅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日黄石
秋日黄石
飓风“多里安”登陆美国北卡州
飓风“多里安”登陆美国北卡州
夜生活重现巴格达
夜生活重现巴格达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开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7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