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省首批三甲医院正式上线数字影像服务
2019-09-05 20:27: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9月5日电(记者黄筱)5日上午,浙江衢州的王先生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做完磁共振检查后,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在自助报告打印机前踱步徘徊,等待打印胶片,“医生说现在有数字影像服务,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就能看报告。”

  浙大二院数字影像服务5日正式上线,是浙江省内首批上线此服务的省级三甲医院。据了解,数字影像是指存储在云端的电子胶片,也称“云胶片”,是传统胶片的数字化变革。数字影像服务通常包含电子胶片、检查报告和全部数字原始影像。

  每个患者在云端都有一个专属的空间,可以通过扫描纸质报告中二维码在验证身份后浏览和下载,是一份便捷、可供患者分享的电子病历,今后在医院做X线、CT、磁共振等放射影像检查后,患者拿到的将不再是传统的“牛皮纸袋+医用胶片”,而是能长时间存在手机里的“数字胶片”。

  浙大二院放射科主任张敏鸣表示,以前传统胶片是从患者拍摄的数百张影像中,挑选几张打印出来定格在图片上,数量不到全部图片的十分之一,数字影像则是原汁原味地反映当时的检查状态,获取了全部影像,医生甚至可以根据图片做各种测量、重建等后续处理,提高诊疗的质量。

  “传统医用胶片是银盐胶片,属于耗材消费,它的生产和使用过程是环境的重要污染源,而相比较数字影像云端维护的费用,一次拍片胶片的费用可能是数字影像服务费的好几倍。”张敏鸣说。

  此外,传统胶片的保存期最多3年,如果保存胶片的温度和湿度不理想,胶片的保存时间还可能更短。数字影像上传“云端”后,所呈现的影像信息是连续和完整的,可将影像资料无损保存数十年之久,需要异地就医或者多个科室就诊的患者,只要带着手机,就可以授权、分享给不同医生查看影像资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风起 湖蟹肥
秋风起 湖蟹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伦贝尔
天空之眼瞰呼伦贝尔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6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