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阳光分班”应成为教育公平的推广模式
2019-08-28 09:25:52 来源: 检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阳光分班”应成为教育公平的推广模式

  昨日上午,270余名一年级新生家长齐聚春城小学礼堂,参加2019年新生“阳光分班”仪式,亲历孩子入学分班的全过程。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在两名随机选出的家长代表的参与下,经过电脑操作,春城小学270余名一年级新生就被电脑设定的程序随机、均衡地分到了6个班级中(8月26日《昆明日报》)。

  开学啦!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怎么分班?哪个班最好?我孩子能进哪个班?

  分班并非小问题。国人讲究“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孩子从踏入校园大门起,就可能会与这一班的小伙伴们共度六年小学时光,甚至还可能相伴着走得更远。这帮同学怎么样?是不是一群顽皮、不爱学习的孩子?这班老师教学水平、师德如何?这些问题都压在家长心头。为了让孩子分到一个“好班”,一些家长不惜四处打听“走动”,找关系让孩子进所谓的“好班”。

  对于老师与学校来说,分班也让人头疼。人工分班,多多少少有人为控制的因素,会让一些有职权的领导、老师暗地里挑挑拣拣,以至于出现组成某些隐形“快班”“按学生家长的学历给孩子分班”等怪事,造成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进而影响到老师的教学成果评估及收入,形成教师之间的不公平竞争,容易造成家长心态、班级性别比、班级学生年龄等失衡,促使一些家长对学校工作产生不信任乃至干扰,间接刺激了教育焦虑,也给刚入校门的孩子留下“三六九等”的不良影响。

  昆明春城小学的“阳光分班”就很好地化解了这些疑虑。电脑随机分班,全体家长见证,电脑根据学生性别、年龄、家长学历、家庭住址远近几个因素进行随机分配,均衡地把所有学生分配到6个班级。几分钟时间,电脑上的表格里就显示出了学生姓名、性别和班级信息,班主任老师同样是在分班仪式现场通过抽签决定,快捷简单,一目了然,既透明阳光,又兼顾了公平公正,故受到家长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不只在昆明,全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小学在探索,“阳光分班”模式已经成为不少小学分班采取的“范本”。实行阳光分班,孩子随机分到哪班是哪班,不用托关系,家长省心、放心、舒心。而学校建立了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分班机制,均衡配置教师资源,给每个学生平等的择班机会,使每个学生享受到平等受教育的权利,避免换班、挑师、挑生现象的发生,有助于创建公平公正,平等和谐的教育环境。

  教育是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的变革都会对教育公平产生影响。中小学分班问题历来是个热点问题,也是反映义务教育阶段公平的现实难题,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分班”不忘教育公平初心,遵循教育规律,杜绝领导“批条子”、关系户“走后门”等不良现象,是实实在在地给家长、老师及学校“减负”,好处多多。由此,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多倾听一线老师、学生的基层心声,不断完善“阳光分班”机制,提升技术支持及公共监督水平,取长补短,堵住漏洞,并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普及,消弭教育焦虑,助推教育公平。(斯涵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走进中储粮襄阳直属库
走进中储粮襄阳直属库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