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数字经济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9-08-16 17:0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8月16日电 福建:数字经济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新华社记者董建国

  数字经济增速位列全国第二,信息化综合指数保持全国前列,数字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快速转型……近年来,福建省大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数字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

  近年来,福建省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成为创业创新主战场。统计显示,去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42万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位列全国第二。

  位于福州长乐区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每天都是一派繁忙景象。产业园工作人员介绍说,园区正式开放两年多来,已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等产业链,呈现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目前浪潮集团东南运营总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旅游大数据福州分中心等一批项目也接连入驻。

  “我们将依托福建的对台优势,整合两岸的软件人才,将福建作为拓展东南亚和国际业务的桥头堡。”浪潮集团福建公司董事长兼CEO孙庆弟表示,近年来,浪潮集团落户大数据产业园区,建立区域运营总部及研发中心,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及智慧城市产业创新发展。

  在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三安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文欣说,三安光电从最基础的芯片做起,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龙头企业之一,其在微波射频、电力电子以及光通信领域所研发生产的芯片已广泛应用于现代经济的各个场景。

  一波波数字经济浪潮,正在八闽大地上奔涌,一大批高端、前沿的数字经济成果,正成为福建省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如今,福建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应用产业为突破口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工业互联网撑起经济新空间

  当前,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手段。福建的传统制造业纷纷投身这一浪潮,介入工业互联网,拥抱“智能+”。

  东南汽车近年来投入数亿元推行智能化车间改造项目,实现了每个生产工艺的可视化、信息化及数据化。公司董事长陈锋说,公司生产效率得到显著提升,目前提车需求满足率达90%,订单供车及时率达99%以上。

  数字驱动下,工业制造正在构建更敏捷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景丰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的一家纺织厂,记者在生产车间里看到,除了智能机器人,只有几名工人在数据监控台前操控。厂长付重先说,从接单、生产、检验到交付,全流程智能化管理。“采用智能化以后,用人成本节约60%,订单交付时间缩短40%,每年直接经济效益增加近2亿元。”

  虚实结合天地宽。为筑牢实体经济根基,福建还提出实施工业互联网“十百千万”工程,即培育不少于10个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100家以上应用标杆企业,建设不少于1000个“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推动上万家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念好“国际经” 福建企业加速海外布局

  许多福建企业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走到海外。作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领军企业,美亚柏科公司早期产品研发源于福建本地对计算机犯罪案件的取证需要。如今,这家公司在自主创新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其研发的“取证大师”分析工具已得到全球30多个国家安全部门使用。

  网龙网络公司近年来抢抓机遇,将AI、VR、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教育各个细分领域,同时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网龙教育的业务版图已遍布全球逾190个国家,惠及超1亿用户,覆盖130余万间教室。

  在外贸领域,福建企业也发力跨境电商。由厦门谷道集团推出的外贸牛网络平台颇受外贸企业好评。谷道集团董事长肖碧祥说,外贸牛是一款以海外搜索引擎和海外社交媒体为核心的外贸整合营销系统,主要为有出海需求的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数据分析、推广、引流、获客、转化、留存等服务。“目前,外贸牛的客户已覆盖全国各个外贸行业,服务外贸企业1万多家,实现出口额度近百亿元,并在全国拥有100多家城市营销服务中心。”

  数字经济发展为福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福建数字经济总量已超过GDP的三分之一,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马尾物联网基地、泉州芯谷等重点产业园发展势头良好,点缀八闽大地。

  “从大数据到工业互联网,从国内市场到进军海外,福建将进一步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福建省数字办主任陈荣辉表示,下一阶段,福建将从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发展环境等多个方面统筹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力争到2020年,初步实现“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壮美乾坤湾
壮美乾坤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8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