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消夏更有文化宴
2019-08-16 16:55: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题:消夏更有文化宴

  王亚宏

  在炎热的夏日,人们除了空调、WIFI、西瓜外还有更多的选择: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文化市场在这个夏天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电影票房走高、演出场次爆满、网剧综艺热映,图书市场活跃,这说明百姓的文化需求正得到充分满足。

  文化娱乐市场的活跃,反映出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有更多时间进行休闲娱乐。以前呼朋唤友大多吃饭聚餐,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一起看电影看演出。独处时则读书追剧,充分享受夏日丰富的文化产品。这种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变迁,反映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水平的提高。

  在这个夏天,可以看到线上的《长安十二时辰》引起大家热议;影院里小哪吒不仅能下海降龙,还能陆上伏狮,国产首部IMAX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巨大的票房优势力压同档期的迪士尼大IP《狮子王》,显示出观众对国产电影和国产动画的信心。在现场娱乐演出方面,一场接一场的演唱会也燃爆了整个夏天。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文化生活,娱乐方式更加丰富多样。文化娱乐产品的多元化是市场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不同群体都能找到满足自身文化消费需求的产品。比如爱书的读者能在14日开幕的上海书展中找到自己的“心头好”,享受清风翻书的乐趣,喜欢游戏的玩家则同样能在ChinaJoy里感受热力。

  观众给文化市场投下赞成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8737亿元,比2004年增长10.3倍,随着夏日经济的火爆,今年文化产业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文化消费在地域分布上变得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增长同比加快。今年上半年中部地区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0.2%,西部地区增长15.6%,分别比去年同期加快0.6和2.2个百分点,占全国的比重分别提高0.4和1.1个百分点。这一变化意味着高质量文化产品的供给更加均衡。

  精彩纷呈的文化产品扮靓了整个夏天,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反映出消费的转型升级和对经济前景的充足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壮美乾坤湾
壮美乾坤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8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