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9长江源综合科考正式启动
2019-08-04 15:44: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8月4日电(记者李思远、吴刚)为进一步了解长江源的水资源和生态状况,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联合青海省水利厅及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共同组织多学科的科考队,4日正式启动2019年长江源综合科学考察。

  此次科考将对长江正源沱沱河、南源当曲、北源楚玛尔河和澜沧江源的水资源和生态状况开展综合考察,包括水文、泥沙含量、河道河势、水土流失、地形地貌等。与往年相比,此次还着重增加了鱼类栖息地生境、河流水体微生物、沼泽湿地演变考察。

  科考队负责人说,考察有利于进一步掌握长江源地区的水资源和生态现状,为“长江大保护”、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长江源地区河湖水资源及生态环境研究以及其他科研项目提供基础数据。

  从2012年开始,长江科学院已连续7年对长江源地区进行了8次综合科考,在该地区的水资源、水生态、河道河势、冰川雪线、水土保持、人类活动影响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第一手基础数据及资料,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较全面地掌握了长江源地区以水生态系统为主的生态环境变化规律及趋势。

  长江科学院是我国为长江流域治理、开发与保护提供科技支撑的专门科研机构之一。为了将综合科考常态化,长江科学院目前已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建立了长江源地区唯一的科考基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帐篷城”
晨曦中的“帐篷城”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35383